中限電令大亂衝擊經濟 估10月初放寬

中限電令大亂衝擊經濟 估10月初放寬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編譯  / 英國

國際間原物料能源大缺,中國這裡是缺電,英國則是缺二氧化碳。先來看中國限電一片大亂!在限制澳洲煤炭進口之下,中國的煤炭價格高漲,各地電廠寧可停電,也不願虧錢發電。再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「2060年碳中和」的減碳目標,各地政府壓力山大,向下限制工業耗電量。但雙控限電政策,不只嚴重衝擊經濟、民眾連生活都有困難,遼寧省有一家4口受困電梯,媽媽只好在一片漆黑中泡奶粉,不讓1歲孩子餓肚子。

中國東北這位媽媽,在漆黑的電梯裡,為1歲孩子泡奶粉充飢。原來受到限電影響,社區電梯突然斷電。受困民眾姜小姐說:「限電我可以理解但是說這個限電可不可以,比如說明天哪塊停了後天哪塊停了,提前通知一聲做好準備咱不坐電梯了。」

限電規定變變變,燭光晚餐成了中國民眾的家常便飯,蠟燭訂單1週暴增10倍以上。路上紅綠燈說停就停,因為限電狀況連電廠人員都說不準。遼寧省瀋陽市電力辦公室人員林先生說:「每天都不一樣它是個動態的,比如說今天風大了風電貢獻大可能就少停點。」

寧可停電,也不願發電!中國限制澳洲煤炭,導致煤炭價格高過電價。這時工業大省,接到各國在疫情後的大量訂單耗能不減反增,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減碳目標碰壁。中國試圖達到野心龐大的氣候目標,要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,就怕達不到習主席的目標,各地政府大力推動雙控政策。但20省工廠限電衝擊經濟,中國政府恐怕得放寬政策目標。

渣打銀行分析師丁爽說:「由此產生了很嚴重的就業問題,或者是產生很嚴重的民生問題,這時候政府肯定是會調整這個目標,要讓經濟在一個合理的區間運行。」中國官方可望在十一國慶前後,緩解供電荒,避免限電影響對內在金九銀十、甚至對外在耶誕假期的貨品供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