岸田文雄施政演說 要修"國家安保戰略"

岸田文雄施政演說 要修"國家安保戰略"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日本

中日元首時隔一年再度熱線,還提到台灣!日本新任首相「岸田文雄」,今(8)日首次發表施政演說,重申美日同盟的立場,表達要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。岸田文雄也宣示要修法提升海上保安與飛彈防衛能力。在施政演說前後,岸田文雄分別與美國總統「拜登」、俄羅斯總統「普丁」通話。中國國家主席「習近平」也與「岸田文雄」通話,還在電話中挑明,要日本妥善處理「涉台問題」。

以日本第100任首相的身分,站上眾議院講台,岸田文雄今日發表施政演說,沒漏掉這位鄰居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:「我們必須對中國說該說的話,堅定要求中國負責任地行動,我們也要維持對話合作因應共同課題。」講到中國,岸田文雄一面說要對話,一面又提起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問題,表示要跨部會共同面對國際人權問題。

同一天,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席近平,熱線半個鐘頭。日本ANN主播說:「岸田首相今天下午,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進行電話會談。」這是繼一年前,前首相菅義偉與習近平通話後,中日元首再度會談。習近平這回要岸田文雄,妥善處理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。

日本媒體分析,雙方也可能就東海與南海議題,交換意見,呼應岸田文雄的國防主張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:「隨著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日趨嚴峻,我們將堅決保護我國領土領海領空,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。」岸田文雄宣示修訂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」,重申美日同盟,也先後與美國總統拜登、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。

而在野黨則說施政路線,沒有變化。日本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說:「沒有具體的內容表達要做什麼,只是在堆砌華麗詞藻。」目前岸田內閣的民調,在5成上下徘徊,與歷屆內閣相比偏低。31日的大選,能不能為自民黨增加席次,還有待觀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