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郵披露美軍駐台 美學者:中國恐早知情

華郵披露美軍駐台 美學者:中國恐早知情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

台美軍方的秘密合作,在國際媒體曝光!美國華爾街日報昨(7)日獨家報導,美軍派出特種部隊與海軍陸戰隊,超過20名官兵,協助訓練國軍。美軍駐台的消息,早在川普政府時期,就曾傳出美國學者「葛來儀」更說,不排除中方早就知情。國內學者則分析,美軍駐台多年,選在這時曝光,是要對國際社會重申,美方對台承諾,不是說說而已。而美軍2年前的一段宣傳影片,更被發現,裡頭閃過我國國徽與陸軍字樣,被懷疑是美軍駐台的證據。

美軍特戰第一總隊的訓練影片,這架UH-60黑鷹直升機,閃過中華民國國徽與陸軍字樣,推測拍攝地點,就在台灣。這段2年前的畫面,現在又被挖出,因為華爾街日報昨日披露,美軍派出特種部隊與海軍陸戰隊,協助訓練國軍超過1年。不只華爾街日報的獨家報導,點閱率居高不下,英國衛報在首頁跟進報導,從BBC到CNN,熱烈討論台海局勢。

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說:「大家都知道在阿富汗的事情之後,世人很多都對美國的承諾感到擔心,在這種情形之下美國仍有在台駐軍,這樣來顯示說美國仍然對台灣的承諾,是堅定的而不是嘴巴說說而已。」明明已經駐軍超過1年,美方官員選在共機擾台數量創新高之際,釋出消息,專家認為,美方是要對國際社會展現承諾。

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說:「或者20幾個人這都不足以構成太大的影響力,或說對中國造成威脅的可能性也非常小,所以這種還是基本上是象徵意義居多,那中方的抗議也是以象徵為主軸。」事實上,美軍派員駐台的消息,幾年來已經是公開的秘密,學者葛來儀更說,不排除北京早就知情。但這回外媒高調曝光消息,似乎已經促使中國,對美國反擊。

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:「但也絕不允許任何人剝奪中國人民,發展的權利過好日子的權利,中國的前進步伐絕不會因少…,外部干涉而停止。」美中昨日就人權問題,在聯合國大會唇槍舌戰。同一天,美國中情局也表示,已經成立中國任務中心,關注中國帶來的國安挑戰,並且還說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重大威脅。如今美軍駐台消息曝光,台美中3方角力,已經掀起波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