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國會兩院指名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日相

獲國會兩院指名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日相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新首相出爐。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,已經在國會眾、參兩院,被選為第100任日本首相,意味著日本正式進入岸田文雄時代。新內閣名單也已經由官房長官公布,就像之前曝光的,裡面有幾位大家熟悉的「友台」人士,像是防衛大臣岸信夫、和外務大臣茂木敏充,以及改任經產大臣的萩生田光一。而且值得注意的是,岸田新內閣多出一個「經濟安保大臣」的職位,日本媒體指出,這個大臣的主要任務是,防止中國竊取日本技術,顯示岸田似乎正在兌現,選前說過的「對付中國」這句話。不過他接下來將在14日解散眾議院,月底就要進行改選,岸田能否繼續擔任首相,還要看自民黨能不能在眾議院改選,再拿下多數席次。

日本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說:「岸田文雄141票,本院指名岸田文雄,為內閣總理大臣。」岸田文雄經過國會眾參兩院投票,正式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。前首相菅義偉同時也正式告別首相官邸,宣告岸田新時代到來,新內閣隨後也正式亮相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:「我是擔任本屆內閣官房長官的松野博一。」

新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宣讀,新內閣完整名單,20人當中共有,13位新面孔,值得注目的是,當選三任眾議員的前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,擔任新設的「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」。日本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說:「所謂的神經緊繃就是這種感覺吧。」覺得緊繃不是沒道理,因為他要扛的是,防止中國竊取日本技術的重責大任,也符合岸田說過的「對付中國」。

岸田本人當選前就曾對華爾街日報表示,呼籲日本為台海衝突未雨綢繆,也就是日本應該和美國聯合兵推,因應台海危機。而岸田內閣當中,也有防衛大臣岸信夫、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、經產大臣萩生田光一3位友台「老面孔」,外加其他同樣跟前首相安倍關係密切的人物,這也讓在野黨認為,新內閣是「岸田皮、安倍骨」。

立憲民主黨國對委員長安住淳說:「就連官邸的官僚,都是曾在安倍底下做事的人,根本是披著岸田皮的安倍內閣。」安倍色彩濃厚的岸田內閣,馬上就要上路,首先還要面對31日眾議院改選。自民黨能否拿下多數席次,也是岸田能否,續任首相的關鍵,形同上任不到一個月,馬上要打「政權保衛戰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