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:完整接種6款疫苗可入境 未列高端

劉如穎 編譯

美國白宮昨(15)日宣布將解除旅遊禁令,原本入境「認國家」改成「認疫苗」,11月8日開始,完整接種過美國FDA和WHO授權的6款疫苗,並持登機前72小時的陰性證明,就可以入境美國。不過國產「高端疫苗」並不在上述的6種疫苗之內,因此這項鬆綁政策,對台灣反而有可能成為「全新禁令」,指揮中心表示會持續了解。至於美國境內,繼「輝瑞」和「莫德納」疫苗之後,FDA也一致通過,建議「嬌生」疫苗可以開放施打加強劑。

美國先前宣布將取消,針對中國印度巴西等33國的旅客入境限制,只要完整接種疫苗,並持有登機前72小時內,病毒檢測陰性證明,就能經陸路或搭機入境,15日美國白宮證實,新政策確定11月8日起開始實施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:「我們接受的疫苗,包括美國FDA核准,以及WHO緊急授權的疫苗。」

美國FDA和WHO授權使用的6種疫苗,包括輝瑞BNT莫德納嬌生,還有AZ以及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,外籍人士若持混打疫苗證明也可以入境,不過台灣國產高端疫苗,還沒獲得美國FDA或WHO核可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:「實施日期有公布11月8號要開始,但是詳細執行的計畫內容還沒有確定,所以這個我們會跟外交部還有外館,詳細去掌握美國實施計畫的內容。」

繼輝瑞疫苗之後,美國FDA在14日通過,建議65歲以上及高危險族群,施打莫德納疫苗加強劑,而另一款美國境內核准施打的嬌生疫苗,專家小組也一致同意,將開放施打第二劑,美國布朗大學公共健康學院院長賈哈說:「嬌生疫苗是非常好的疫苗,但我認為它需要施打兩劑,只打一劑可能還不夠,若施打完第一劑2個月過後,可能就需要再打第二劑。」

嬌生疫苗原本只需要接種一劑,但美國CDC研究發現,和打兩劑的輝瑞和莫德納相比,單劑嬌生疫苗的保護力較低,因此建議採取補強行動,新冠病毒肆虐將近2年,隨著疫苗漸漸普及,各國也有望朝正常生活再邁進一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