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金融時報 要妥善因應通膨

綜合報導  / 英國

《倫敦金融時報》的一篇全球社論,它的大標題寫的是新興市場必須要能夠駕馭好通貨膨脹。於已開發國家或者富裕國家來說,其實央行做好整個平衡動作非常重要,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到底會不會出現,你的貨幣政策要升息,或者不升息你做得太早,可能會傷害整個經濟的發展,做得太晚可能通貨膨脹,你又沒有辦法控制好,是對於新興市場來說,就截然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因為它沒有像美國的央行,這麼大的美元體系在後面支持,所以最近我們看到波蘭也加入了所謂匈牙利巴西,俄羅斯甚至墨西哥的梯隊開始了升息的動作,可是事實上波蘭最近它的利率已經5.8%,可是我們看到巴西跟墨西哥,它通貨膨脹的壓力也越來越大。對於這些新興市場來說,其實它的食品佔整個GDP的比例本來就很高,所以食品價格往上走,就會影響到通貨膨脹的蠢蠢欲動。

而另外對於新興市場來說,它的整個資本管制相對沒那麼強,所以央行可以施展的空間也沒那麼大,他們就會很擔心資本來得快走得快,對於整個匯率的穩定會有負面的影響。所以對於新興市場的央行來說,他們當然會比所有的國家來得如坐針氈,可是事實上我們看到現階段全世界經濟的復甦,其實也非常地不平衡,因為各個國家掌握的疫苗其實是不同的。

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其實新興市場現在不管是從政策制定者,或到央行的官員,其實都比已開發國家來得緊張,可是我們還是希望新興市場能夠把通貨膨脹駕馭好,在貨幣政策跟財政政策的平衡上面能夠做好動作。因為新興市場曾經在過去20年引領全世界發展的風潮,我們當然不希望因為疫情的發展,新興市場坐不住或者扛不住,造成整個全世界經濟的失序,這對於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來說都不是正面的因素,所以新興市場後續的發展,其實會比已開發國家央行的動作,可能更值得我們稍微留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