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短缺經濟令人憂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財經專家丁學文,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的是「經濟學人」的封面故事,「經濟學人」擔憂疫情過後,因為運輸和供應鏈的不足,某些國家和地區會出現民生物資缺乏的嚴重問題。來聽聽丁學文怎麼說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大家如果看到封面設計,其實設計得非常有意思,我們在看到一排空蕩蕩的商品貨架上面,只有剩下一顆蘋果,還有一些落葉,上面寫了一個短缺經濟,很多人看到短缺經濟能一下子不知所云,事實上短缺經濟是1980年的時候,匈牙利一個很有名的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叫雅諾什科爾奈,他曾經出的一個名詞。

他當時是告訴我們,來自東歐的中央計劃經濟,其實造成了很多的價格跟供需失配,所以造成整個短缺情況的出現,為什麼《經濟學人》會把這個名詞又拿出來,其實我們看到在疫情爆發之前,全世界最擔心的是消費支出不足,很多的家庭負債過高,很多企業壓著資本支出、不願意投資,國家債務越來越烈。

可是疫情爆發以來,整個情況截然不同,我們看到很多的貨運司機,他甚至有貨運獎金他才願意跑車,我們看到各個港口清倉的動作,難以想像的緩慢,全世界供不應求的情況越演越烈,所以短缺經濟讓位給了供給過剩,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其實《經濟學人》認為,主要來自於兩個主要的因素。

第一個是脫碳,個巴黎氣候協議之後,氣候極端的情況越來越明顯,所以脫碳的動作越來越大,政策的力度越來越大,很多國家都不得不採取冒然的措施,整個要讓煤炭退位,可是綠能一下跟不上來,尤其極端氣候造成風力太陽能都不如預期,所以我們看到最近天然氣跟能源,包括石油價格上漲得非常兇。

第二個推力就是保護主義,整個疫情發生之後全球化退位,內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民族主義越來越強,5大政府情況越來越強,在這種情況之下保護主義,也會造成地緣政治的脫鉤,所以短缺經濟看起來短期之內很難消失,我們都要做好各種的心理準備,短缺經濟或許現在聽起來很陌生,可是在未來幾年,它可能會伴隨在你的生活,還有各個國家的經濟政策裡面,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,有關《經濟學人》封面故事的議題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