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政壇軍界要角 84歲鮑爾染疫過世

美政壇軍界要角 84歲鮑爾染疫過世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2005年1月,以美國國務卿身份卸下公職的美國前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「柯林‧鮑爾」,在抗癌時出現新冠肺炎的併發症。家屬18日表示,鮑爾已經接種過2劑新冠疫苗,但仍出現突破性感染而過世,享壽84歲。從他公職和軍職的最後職等來看,他位於權力核心,一度被共和黨視為最有實力問鼎總統寶座的人選。但他最終選擇不投入選舉,只做個幕僚。過去曾打過越戰的鮑爾,力主透過多邊主義來解決重大國際事件,因此對美國外交和政治有深遠的影響。

白宮降半旗哀悼一位偉大「領導人」柯林鮑爾的過世。柯林鮑爾從軍35年、擔任國務卿4年,服務過民主共和兩黨的雷根、老布希、柯林頓和小布希4位總統,對塑造美國軍事外交政策有很深遠的影響力。美國前國務卿鮑爾說:「我一直強烈覺得,應透過談判和外交解決世界爭端,只要能透過這些方法來解決問題,就不要動用武力。」

鮑爾以非裔身分、當上美國最年輕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,以及美國國務卿,堪稱美國多元社會中、跨越種族障礙的標竿。1937年出生,成長於紐約,父母是牙買加非裔移民,他坦承求學時功課不太好。美國前國務卿鮑爾說:「人們曾問你是西點哪一期畢業的,我說我進不了西點軍校。」

大學時,鮑爾加入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,畢業後展開35年的軍旅生涯,兩度赴越南作戰。1987年當上將官,擔任雷根的國家安全顧問。1989年鮑爾被老布希任命為、美國軍職最高官階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。時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說:「我方追緝敵人的戰略非常簡單,首先斷了他的後援然後宰了他。」

老布希時代,代號「沙漠風暴」的第一次波斯灣戰爭開打,鮑爾是致勝的大功臣,他提出的鮑爾主義確保美軍不致深陷泥淖,也成為日後美國對外用兵的先決條件。2000年已經退役的鮑爾獲得小布希任命出任國務卿。在安理會中,他再三強調伊拉克總統海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化學武器,美國手上的情報是鐵錚錚的事實,但也因此鑄下他一生最大的錯誤。

因為在伊拉克根本沒找到生化武器。美國前國務卿鮑爾說:「我現在很後悔因為那項情資是錯誤的。」立場鴿派的鮑爾,與鷹派的國防部長倫斯斐因為意見不合,因此辭職,2005年回歸平民身分,為教育年青人而奉獻餘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