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俄聯合軍演期間 俄控美軍艦闖領海

中俄聯合軍演期間 俄控美軍艦闖領海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編譯

台美中局勢敏感,美軍的動作引來注目!中國與俄羅斯15日在日本海,聯合軍演。俄羅斯事後指控,美軍的飛彈驅逐艦「查飛號」闖進俄國領海,還讓直升機從甲板升空。但美軍強調,軍艦航行海域都在國際海域。至於在台灣海峽,則出現美國與加拿大兩國軍艦。美軍今(17)日證實,美國驅逐艦「杜威號」與加拿大巡防艦「溫尼伯號」,本週確實通過台灣海峽,類似行動展現美方重視,區域的安全與繁榮。

美國軍艦向北通過台灣海峽,這回後方還跟著一艘加拿大軍艦!中國的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」,衛星照片捕捉美加軍艦身影。美軍第七艦隊17日證實,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「杜威號」,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「溫尼伯號」,14到15日通過台海,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,實踐承諾。

CNN駐台記者雷普利:「目前有美英澳三方安全倡議,美國將與英國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,日本在鄰近台灣的島嶼部署飛彈,美國與他的盟友傳遞出訊號,表達他們將會協助台灣防禦」美方盟友頻頻表態,嚇阻中國擴張意味濃厚。出身美國陸軍的智庫學者戴維斯本週撰文分析,表示中國如果武力犯台,軍艦、戰機、軍隊都將嚴重受損,解放軍要花10年,才能恢復侵台前的水準。

中國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柏耀平(10.14)說:「我宣布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,現在開始。」至於在日本海登場的中俄軍演,15日也出現美國軍艦身影。俄羅斯指控美軍飛彈驅逐艦「查飛號」,闖入俄國領海,還讓直升機在甲板起飛。美軍則說這是錯誤指控。

中國N主播說:「美軍表示查飛號執行例行任務,地點屬於國際海域,所有行動都依照國際法規與慣例。」美軍公布照片,反控俄羅斯逼船在先,才讓軍艦相距不到60公尺。雙方各說各話,敏感時機,美軍一舉一動,都是話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