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首富黃氏家族 財產40%貧民收入

印尼首富黃氏家族 財產40%貧民收入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印尼

印尼是全球人口第4多的國家,但你知道嗎?光是印尼最富有的4大家族,他們坐擁了印尼超過650億美金的財富,相當於印尼所有貧窮人士的財產總額。其中以388億美金的資產,穩坐「富比士」印尼富人榜榜首的,就是祖籍位於中國福建省的「黃氏兄弟」,黃惠祥和黃惠忠。他們憑著福建人骨子裡的那股敢拼、刻苦耐勞和講究誠信的精神,以父親留下的菸廠為基礎,在印尼殺出一條藍海,不只菸廠發展得有聲有色,還涉足金融業。

華裔移民自13世紀末期起,移居印尼主要島嶼爪哇,而他們多數來自中國南方,像是福建、海南和廣東等省份,其中有人靠菸草發跡成了印尼首富,說的就是印尼菸廠龍頭老大「Djarum」的「黃氏兄弟」黃惠祥、黃惠忠,兩兄弟以388億美元財富,奪下富比士印尼富人榜榜首,旗下產業更是多不勝數,黃氏兄弟的成功故事必須從上一代開始說起。

1951年他們的父親,黃維源在中爪哇省的古突史,創建了菸草公司,就有了針記早期的產品,以復古留聲機的針頭作為靈感,才有了如今的「針記」商標,主要以生產「丁香菸」為主,才創辦數年就拿下了印尼銷售排行榜第2,可惜花無百日紅,1963年一場大火把如日中天的「針記菸廠」化為灰燼,一手打拼下來的菸草事業付之一炬,黃維源一病不起撒手人寰。

初出茅廬的兄弟倆只好繼承家業,一晃眼數十載過去,在繼承人黃輝祥和黃惠忠的領導下,針記菸草工廠園區走向多角化經營,從最初單一的產品品項手捲丁香菸,「針記」發展至今產品類別多不勝數,是印尼家喻戶曉的品牌,後來還把業務拓展到全球各地,造就了全球第3大的菸草商業帝國,但多年前菸廠失火的教訓卻一直縈繞在他們心中。

1970年代中後期,「針記」決定分散風險朝多角化經營模式邁進,涉足通訊、棕櫚、網路預訂平台等產業,電商平台更是做得有聲有色,請來南韓大咖男性「朴敘俊」助陣拍廣告,非常抱歉BliBli從來不賣假的商品,近年來還設立Mola TV,打算在影音串流市場分一杯羹,副業搞得有聲有色。

但真正讓他們一戰成名的卻是,1997年印尼最大私有銀行「中亞銀行」的併購案,不只奠定了黃氏兄弟在金融界的地位,後來還成了「針記」的核心業務,成功祕訣是什麼?要是想讓孩子成為可靠優秀的領袖,那就讓他玩橋牌,橋牌的組合千變萬化,需要動用決策性思考,就像是在經商時一樣,思考可能面臨的風險,或者說有沒有勇氣拼一拼,就是成功的祕訣。

可別小看他,6歲起就接觸橋牌的黃惠祥,可是打得一手好牌,還曾經在2018年,代表印尼出戰亞運橋牌項目摘下銅牌,但卻讓向來低調的他再也低調不了了,「我昨天去菲爾夢飯店,他們打開門就問,你是黃惠祥嗎,完蛋了,應該要戴上假髮和鬍子的」幽默風趣絲毫沒有首富的架子,或許就是這般笑看人生的氣度,才讓黃氏兄弟的事業達到如今高不可攀的高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