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政變釀流血鎮壓 世界銀行宣布斷金援

蘇丹政變釀流血鎮壓 世界銀行宣布斷金援 | 華視新聞
翻攝「United States of Africa」臉書

陳奕寧 綜合報導  / 蘇丹

非洲蘇丹週一(25)發生軍事政變,軍隊劫走臨時總理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及多位官員到不明監獄,將自己立為最高領導人,但聲稱會維持原先預定的民主進程,在2023年時舉行總統大選。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(David Malpass)今日發出聲明表示,將暫停所有對蘇丹的經濟支援,非洲聯盟(African Union)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凍結對蘇丹的金援。

首都喀土穆醫生.石油工.銀行爆罷工 反對軍方奪權

25日蘇丹軍方無預警發動軍事政變,多位官員在睡夢中被持槍士兵押走,軍方也旋即將全國網路與電信中斷,因此實際狀況和訊息流通非常不明朗。軍方把持政府後,軍方領袖布爾汗將軍(Abdel Fattah al-Burhan)稱政變是在「救國」,以免陷入政治惡鬥,並宣布自己擔任國家領導人,但聲稱會維持原先和平協議中,2023年舉行大選的規劃。

然而軍方的說法卻不被民眾買單,成千上萬的民眾集結在首都喀土穆(Khartoum)街頭,對軍方奪權表示抗議,軍方卻以武力對付示威群眾,至少有10人在軍方槍口下喪生,約150人受傷。醫師、石油工人和銀行業組織則持續發動罷工,銀行組織發言人表示,「我們堅定反對任何軍事行動和獨裁政權」。

對於蘇丹突如其來的政變,世界銀行馬爾帕斯發推文指出,從下週一開始將會暫停所有在蘇丹的金錢運作,並對蘇丹局勢對社會和經濟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表達強烈關切。非洲聯盟也因為蘇丹「不合憲法」的奪權,而將其踢出聯盟名單。布林肯則表示已和蘇丹外交部長通過電話,呼籲他支持民主政府回歸。

2019年,把持蘇丹超過30年的強人前總統巴席爾(Omar al-Bashir),因國內經濟崩潰,在大波民怨抗議下被逼迫入獄。巴席爾入獄後,無政府狀態下的蘇丹經歷軍方的血腥鎮壓,甚至當街掃射示威民眾。混亂情況經國際調停後,民主派與軍方達成協議,在2023年舉行大選,在此之前,由兩方共同組成過渡時期主權委員會,處理國內事務。
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