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2008金融海嘯更慘? 疫情衝擊恐使5億人陷入貧窮

比2008金融海嘯更慘? 疫情衝擊恐使5億人陷入貧窮 | 華視新聞
樂施會指出,受疫情影響,全球5億人恐會陷入貧窮之中(資料照片)

張璦 綜合報導  / 非洲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慈善機構「樂施會(Oxfam)」今(9)日說,已在全球奪走超過8萬人性命的新冠肺炎重創經濟,將可能導致全世界5億人口陷入貧窮之中,樂施會的報告甚至指出,這場經濟危機比2008年金融風暴更加嚴重。

疫情重創經濟 全球10%人口恐陷貧困

總部設在肯亞首都奈洛比(Nairobi)的樂施會,計算疫情導致家庭收入或消費減少之下,對全球貧窮狀況造成的影響,並在國際貨幣基金(IMF)和世界銀行(World Bank)年度會議舉辦之前公布報告。《法新社》報導,樂施會引述倫敦國王學院(King's College London)和澳洲國立大學(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)所做的研究,預估全球每天收入低於5.5美元的人口將增加約5億人,這些新增者約占全球人口的10%;報告顯示,這場正在迅速發展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風波。

1990年來首次 全球貧困現象加劇

樂施會報告的作者運用世界銀行的多種貧窮線標準進行分析,從極度貧困,也就是每天收入1.9美元或以下,到中高貧窮線,即每天收入不到5.5美元;報告預估,無論情況如何,全球貧困現象將在1990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加劇情形,且部分國家恐怕會倒退回30年前的貧窮水準。

女性貧窮風險更高 全球20億人無帶薪病假

另外,由於女性更有可能在非正規經濟體系中,從事較少或沒有勞工權益的工作,因此陷入貧窮的風險比男性高。報告警告,世界上最貧窮的人沒辦法休假或是儲備糧食,且全球超過20億在非正規經濟體系中工作的人都沒有帶薪病假。

樂施會籲取消開發中國家債務 世銀挹注現金救貧

樂施會表示將會採取「6項行動計劃」,對需要的民眾或企業進行紓困或提供現金援助,也呼籲有關當局取消開發中國家的債務,設立至少1兆美元的特別提款權(Special Drawing Right, SDR);當許多富庶國家推出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紓困案來支持自己的經濟體,多數開發中國家沒有這樣的財力效仿。

樂施會主管維拉(Jose Maria Vera)也表示,G20財政部長、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必須立刻對開發中國家挹注現金,協助他們紓困貧窮、弱勢社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