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相岸田聲望下滑 拚眾院席次陷苦戰

綜合報導  / 日本

10月14日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10天,想利用蜜月期的優勢提前解散眾議院,準備31日投票改選眾議院。然而民調卻顯示岸田內閣的支持度持續下滑中,自民黨若想單獨取得眾議院過半數的席次,恐怕有一番苦戰。

日本31日將舉行眾議院選舉,1051人參選,角逐465個席次。其中不到25歲的日本女生能條桃子雖然沒參選,卻深受矚目。2月時,她批判東京奧會主席森喜朗失言,歧視女性,森喜朗最終辭職,而能條桃子也聲名大噪。如今她用各種點子推動年輕選民去投票,但選民依舊對政治冷感。

日本選民說:「不去投票最大原因是,覺得選舉對我的生活沒有直接影響」首相岸田文雄上任10天就強勢解散眾議院,宣布31日舉行眾議院選舉。然而當時眾議員任期大約也只剩7天。但岸田如此大動作頗有宣誓他是強勢首相的意味。他提出新資本主義,追求經濟平等,要求大企業把增長的果實分享給社會。

這一點跟日本共產黨政策重疊,因此自民黨猛打日本共產黨造勢,希望利用這項政策贏得選民認同。然而因為自民黨防疫不力,使岸田的蜜月期很短,支持度從10月4日一上任的59%,一路下滑,11日跌到49%,15日跌到40.3%。日經新聞和讀賣新聞民調顯示,自民黨拿下過半數的席次困難度不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