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赴羅馬參加G20峰會 習近平視訊出席

拜登赴羅馬參加G20峰會 習近平視訊出席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編譯

G20峰會週末就要登場,美中元首態度,天差地別。中國外交部證實,國家主席「習近平」不會飛到義大利參加峰會,而是在北京視訊出席。外媒分析,中國想避免「習近平」在國外確診,也能迴避G20領袖質問台灣或香港議題。反觀美國總統「拜登」,兌現承諾親自出席G20峰會,還要拜訪天主教教宗「方濟各」,暢談氣候變遷與COVID-19疫情,卯足全力拚外交。

美國總統拜登親自飛抵義大利,準備出席週末的G20峰會。身為前總統甘迺迪以來,史上第2位信天主教的美國總統,拜登也要與教宗方濟各閉門會談。78歲的拜登在羅馬走透透,小他10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卻還是宅在北京。中國央視主播說: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,以視頻(視訊)方式,出席10月30日至31日舉行的,20國際團領導人第16次峰會。」

這下不只拜習會告吹,習近平也創下650天,都沒出國的紀錄。BBC引述外交官說法,說中國是怕習近平在國外確診。石英雜誌認為,習近平忙著應對中國限電危機。華爾街日報則指出,習近平可以界此迴避各國,質問台海、疫情與人權問題。但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,直接把64紀念雕像搬到義大利的中國大使館外。

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:「這場屠殺是中國共產黨,對自己人民下手。」香港人譴責中國迫害人權,美國眾議員美國眾議員帝芬尼與裴利則說,國際組織默許中國不實的領土主張損害公眾信任,要求G20輪值主席邀請台灣參與。這回G20峰會就算習近平不來,中國還是躲不過國際反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