鴉片成塔利班"經濟命脈" 阿富汗戒毒難

鴉片成塔利班"經濟命脈" 阿富汗戒毒難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阿富汗

據世界銀行今年9月分的最新統計,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。但當地也有個一定能賺到錢的行業,就是種鴉片!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數據顯示,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鴉片生產國,占全球供應量80%以上。而塔利班從種植一直到販運,涉及了每個環節。甚至在毒品產業,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金融網路跟稅收系統。光是在2018年至2019年,塔利班就從阿富汗的毒品產業,賺取了4億英鎊、約153億元台幣!

從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,美國跟盟國就投入了阿富汗戰爭,這場戰爭一打20年,美國非但沒有贏得勝利,塔利班甚至不費吹灰之力,就在2021年8月中旬攻進首都喀布爾,重新掌管政權,經濟學人雜誌國防編輯喬希:「塔利班沒有軍事實力,沒有戰機坦克或先進的武器設備,但他們有的是當地的合法性,他們說服了很多人相信,迅速的伊斯蘭正義,比腐敗的阿富汗政府更合法」

另外塔利班也得到鄰國巴基斯坦的支持,巴基斯坦不只保護了塔利班領導人,甚至提供武器,至於另一個支撐塔利班的重要因素,就是販毒資金,世界上90%的海洛因來自阿富汗,這是塔利班最強大的資金來源,經濟學人雜誌國防編輯喬希:「鴉片一直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一直是衝突經濟的一部分」

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數據顯示,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鴉片生產國,占全球供應量80%以上,而塔利班從種植一直到販運,涉及了每個環節,甚至在毒品產業,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金融網路跟稅收系統。光是在2018年至2019年,塔利班就從阿富汗的毒品產業,賺取了4億英鎊,約153億元台幣。

在塔利班重掌政權後,發言人穆賈希德曾表示,阿富汗將成為「無毒國家」,不過專家認為,阿富汗的經濟搖搖欲墜瀕臨崩潰,很需要國際社會援助,但在目前國際社會仍不承認塔利班政權,塔利班根本不可能放棄鴉片貿易,而女性勞動人口,也是塔利班政權無法割捨掉鴉片貿易的原因之一。

另一個大問題,自從2001年塔利班下台以來,女性就業率從0成長到百分之22,塔利班領導階層表示,他們會讓女性繼續工作,但很多人對此存疑,如果女性的工作權被剝奪,勞動力中將會消失,很大一部分的納稅人口,為阿富汗新領導人帶來另一個頭痛的問題,另外據世界銀行,2021年9月分的最新統計,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,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毛額為2110美元,約5萬9千多塊台幣。

雖然重新掌權的塔利班政府承諾,阿富汗不會再生產任何毒品,但現實情況是,目前在阿富汗沒有任何一項作物,能夠替代的情況下,許多阿富汗老百姓,依然只以種植罌粟養活一家大小,這個生產兼走私者,有1個十口之家靠他照顧,今年的收成可以讓他賺到2千美元(約台幣5萬6千多塊),足夠養活他們1年。

而塔利班在上回執政時,就經常施壓他們控制地區的農民種植罌粟,如今重新接管阿富汗,武裝的種子海洛英,如何為塔利班和蓋達組織,提供資金一書作者格雷琴彼得斯認為,鴉片產業為貧困農民帶來收入,再加上塔利班重掌權後,將能夠掌控可用於促進毒品走私,和洗錢的航空公司,官方機構和銀行,更有助塔利班進行毒品交易,阿富汗要成為「無毒」國家可能性恐怕微乎其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