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追風箏的孩子"男童演員 塔利班下追殺令

"追風箏的孩子"男童演員 塔利班下追殺令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阿富汗

電影「追風箏的孩子」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,因為內容涉及阿富汗局勢,也提到塔利班極權,以及敏感的性侵男童議題,電影在阿富汗遭到禁播,小男主角也真的接到塔利班的追殺令,全家逃亡變成難民。另一部電影「少女奧薩瑪」也描述在塔利班管理之下,女性不能外出、不能工作,幾乎沒有女權可言,為了活命,小女主角把頭髮剃光,假裝自己是男生。漫天戰火下的悲歌,在我們看來這是一部電影,但卻也是阿富汗婦女的真實生活。

電影追風箏的孩子描述忠心的僕人哈辛,幫助富家少爺阿米爾,贏得風箏比賽,但是當哈辛要去撿風箏的時候,遭到不良少年毒打性侵,阿米爾雖然目睹一切,卻因為恐懼而拋下哈辛自己逃走了,直到戰爭迫使這2個孩子分離,阿富汗烽火連天,有錢的富少爺被帶到美國生長,多年後他返回故鄉,才知道童年好友哈辛已經過世,如果他們(塔利班)發現你沒有鬍子,我們都會被殺死。

電影涉及阿富汗的戰亂,塔利班的極權,以及孩童被性侵的劇情,因此不可能在阿富汗拍攝,劇組最後是在中國新疆找到類似景觀,2007年電影問世後就有輿論說,塔利班會藉此大做文章,果然電影的小主角在戲外,真的收到死亡威脅,阿富汗人不知道電影是怎麼拍的,他們會以為性侵戲是來真的,不管我到那裡人們都會揶揄我,說我在戲裡被強暴了,我在學校和教學中心也會有問題。

追風箏的孩子觸動阿富汗最敏感的種族與政治神經,哈辛這個角色屬於少數民族哈札拉族,電影中的塔利班惡人阿塞夫,來自主要民族普什圖族,就怕引發種族相互殘殺,原本要在當年11月首映,電影公司為了讓小主角們,有時間逃離阿富汗,所以影片延後1個半月才上映。

小說電影都已經出版過了10幾年了,如今阿富汗被塔利班占領局勢動盪,追風箏的孩子作者胡賽尼說,早在1990年代執政時期,塔利班就是一個極端殘暴的政權,現在依舊不值得信任,有數百萬的婦女和女孩,現在正面臨殘酷的現實,她們活在有系統的殘暴的,令人恐懼的體制之下,徹底的剝奪女權,身為追風箏的孩子催生者,胡賽尼成立基金會,提供阿富汗人人道援助,也呼籲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塔利班施壓,並要求塔利班尊重人權,尤其是對婦女和女孩,跑快跑塔利班來了。

電影少女奧薩瑪,描述在塔利班政權下女性不能外出工作,12歲的少女只好假扮成男生,到處打零工維生,後來奧薩瑪因為違反教義被關進女監,實際上不少阿富汗女性也有同樣遭遇,我丈夫說女人不能自己外出,所以我的孩子被帶走了,而且我的丈夫還打我,我希望上天不曾創造女性。

這是911之後首部關於阿富汗的電影,小女主角本名瑪莉娜是阿富汗人,拍電影前她在街頭乞討而且不識字,電影播出後瑪莉娜成為阿富汗知名女星,2015年她前往南韓參加釜山影展開幕,這張與宋康昊的合照傳回阿富汗,卻因為瑪莉娜沒有戴面紗,激怒宗教保守派而收到追殺令,阿富汗的烽火悲歌濃縮在電影裡,現實生活的悲劇卻難以落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