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津字典公布 2021年度代表字 「Vax」使用量暴增72倍

牛津字典公布 2021年度代表字 「Vax」使用量暴增72倍 | 華視新聞
翻攝牛津字典官網

陳奕寧 綜合報導  / 英國

英國牛津字典公布vax」(疫苗)榮登2021年的代表單字。COVID-19疫情籠罩下的2021年,vax的使用頻率較去年大增72倍。vax也可以寫作vaxx,但只有一個x的vax比較常見。從Vax衍伸出的字還有:

double-vaxxed:接種2劑疫苗

unvaxxed:沒接種疫苗

anti-vaxxer:反對打疫苗的人

去年代表字從缺 「氣候危機」登2019年代表字

牛津字典的資深編輯Fiona McPherson表示,vax對世界造成的巨大影響,讓它無疑成為今年的代表字。由其當許多vax衍伸詞在今年紛紛出現,如人們打疫苗的自拍照就是vaxxie,還有vaxinista則是指那些高調宣傳自己打了疫苗的人,vax成為牛津字典眾多詞彙中特出的存在。

1799年vax這個字首字在英文中出現,是從拉丁字「vacca」而來。根據牛津字典,英國物理學家Edward Jenner在1790年代末期,初次使用疫苗對抗天花時發明了這個字。

同時,另一個字「pandemic」,意思是全世界範圍的流行病,今年也增加了57000%的使用率。

牛津字典每年都會選出當年度的代表字,但去年2020的代表字從缺,而由「lockdown」(封城)、「bushfires」(森林大火)、「Covid-19」、「Black Lives Matter」(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)、「WFH」(在家工作)、furlough(無薪假)等字並列。

2019年的牛津代表字是climate emergency(氣候危機),2016是post-truth(後真相),2014年是vape(吸電子菸),2013年是selfie(自拍)。
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