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峰會重大成果 百國協議減排甲烷

綜合報導  / 英國

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,雖然全球汙染排放大國中國與俄羅斯領導人並未參與,但在美國與歐盟主導下,100多個國家同意簽署1項重大協議,在2030年停止焚燒砍伐森林,並且減少第2大溫室氣體甲烷排放量的3分之1。

森林能吸收30%的二氧化碳排放量,開發中國家焚燒雨林,開墾耕地、栽種經濟作物,將毀了人稱地球肺臟的森林,但眼前開發中國家若是不焚林開墾,包括棕櫚油、大豆、可可等國際原物料價格將進一步上揚,消費者能接受嗎?至於甲烷,它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2大溫室氣體,會吸熱,助長地球溫室效應,除了石油天然氣開採和焚燒垃圾之外,畜牧業畜養的家畜排洩物是甲烷主要來源之一,但消費者願意為了地球環保,不吃這些肉類,改吃價格較高的人造肉嗎?

然而聯合國氣候峰會仍克服萬難簽署重大協議,100多國同意在2030年之前,停止砍伐焚燒森林,加速植樹,扭轉土地退化的趨勢,同時歐美推動「全球甲烷承諾」,以2020年甲烷排放量為基準,到2030年之前減少排放量的3分之1。美國總統拜登說:「今日協議有100多國簽署,這些國家擁有地球85%的森林,大家在2030年前停止並扭轉砍伐森林,這項企圖心是我們所需要的典範。」

北半球夏天森林野火全球四處竄燒,當時全球最大的火場在俄羅斯,如今全球汙染排放大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未參加峰會,美國總統拜登說:「你習近平所作所為怎配稱是國際領袖,俄羅斯普丁亦然。」拜登政府立竿見影,鎖定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產業,將加強監管,堵住幾十萬個油氣井排放的甲烷氣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