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產業正夯 特斯拉總值上兆美元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的租車巨頭赫茲向特斯拉,下了10萬台電動車的訂單,這個合同高達40億美元,整個事情讓特斯拉的股價突破了1千美元,總市值甚至突破了1兆美元,也是所謂的美國BIG5之後,再一家超過1兆美元市值的科技企業。

這個事情給我們的衝擊很大,除了所謂赫茲下了10萬台訂單,讓特斯拉的公司市值突破1兆美元之外,我們也看到它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,他的個人資產到達了2970億美元,也再一次成為了美國的首富。

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,如果單純以公司的市值來看,其實財務報表上,它跟所謂的傳統的汽車業,包括TOYOTA包括賓士BMW,是不能相比的,不過這件事情也告訴我們,現在的金融市場其實看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財務表現,更重要的是它的想像空間。

很多人就在問,它的過去、現在跟未來,到底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提示?我們先回頭看一看,整個特斯拉的崛起,如果大家記憶猶新,去年疫情爆發2020年的6月,特斯拉才剛剛超越了豐田TOYOTA,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車企業。接著我們看到S&P500,其實在過去的一個月之後也就是當年的8月,才把它列入了S&P500的權值股,接著第二年2021年的1月17日,它正式成為了美國第五大市值的公司。

可是我們看到的就是說,其實現在的金融市場給了大家想像空間之外,也帶來了很多我們以前匪夷所思的一個想像空間,很多人就在檢視,到底特斯拉為什麼在過去兩年,會給我們帶來這麼大一個驚奇?很多人說是因為它的科技,當然我們不能否認,從最早2017年它跟Panasonic在內華達州,設了所謂的超級電池工廠,擁有自己的電池技術之外,我們也看到它所謂的訂製型服務,尤其是Full Self-Driving FSD,這種所謂訂製型服務,能帶給它的毛利比一般的傳統車廠更高。

其實過去100年來,其實大部分的車的供應鏈,都是被傳統的車廠,譬如說福斯福特,甚至賓士跟BMW所掌控,而整個特斯拉從所謂馬斯克當了CEO。2008年開始,他整個是從零開始的,當然有他自己的一些侷限,但是也是他的優勢。因為他橫空出世,帶給大家一個截然不同的汽車的一個想像鏈,當然很多人也知道,它的第一款車Roadster,其實是從台灣林口生產的,不過很可惜當年因為各種因素,所以它回到了美國。

但是很多人就在回頭探討,到底特斯拉的整個故事,有什麼樣一個想法?特斯拉今天之所以可以帶給我們那麼多驚奇,除了COVID-19,還有全世界對於綠色能源的追求,甚至包括很多人會說是因為電動車的補貼,可是最重要的一點,是來自它科技的創新。

首先我們先看到,整個特斯拉在運作的過程裡面,它有幾個特色,一個叫借力使力,一個叫有容乃大,一個叫資本運作。什麼叫借力使力呢,他從很早的時候,他就知道自己要做一台車,有很多的短擺,可是他想方設法,去跟各個巨頭合作,譬如電池,他很早的時候,跟所謂的Panasonic,後來跟LG寧德他都去合作。他的投資人甚至來自各個方方面面,去補它整個製車工藝的不足。

這種借力使力在2020年底,到了一個頂點,它藉由上海的超級工廠,還有中國的內需市場,整個把特斯拉的股價一飛沖天。所謂的有容乃大,其實研究過特斯拉的人都知道,它的專利是開放的,它歡迎所有的人,來用它的所謂專利的底層,去做新的一個升級,唯一的要求就是說,你回來要跟我再一次合作。這種有容乃大的心態,跟傳統的車廠也不大一樣。

而最後一個就是資本運作,我們都知道資本運作就是說,其實他所有的錢來自各方面的籌資,在過去3年,其實馬斯克募資超過140億美元,這是非常驚人的,更不要說整個COVID-19發生之後,全世界的資金,在追逐有限的股市,更讓特斯拉一飛沖天。最近《倫敦金融時報》也出了一篇文章,說與眾不同的特斯拉,才創造了今天的驚奇。裡面特別提到2點,第1點就是說特斯拉它本身,在電池上面的一個獨有技術,甚至自有晶片的獨有技術,都是它今天能夠成功,很重要的原因。

第2個當然是綠色能源,我們也知道COP26即將要召開,在綠色能源裡面電動車首當其衝,整個走的是最快的。除此之外我個人也要說馬斯克這個人獨特的特色,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上個禮拜我們看到了,玉山科技論壇20週年,張忠謀出來講台積電的故事,這讓我們感覺,任何一家成功的公司,掌門人也很重要。而我們看到馬斯克,不管是講火星不管講SPACEX,甚至講所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,都可以得到一些追捧者的追逐,這也是他在金融市場上,游刃有餘的原因。總而言之這個時代在互聯網時代,所謂的網聯化智能化已經勢不可擋,而特斯拉給我們的一些所謂的啟示,對於所有的企業主來說我覺得在未來的10年都是可以深深去思考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