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機暗殺險喪命 伊拉克總理轟"懦夫"

綜合報導  / 伊拉克

伊拉克總理哈德米昨(7)日在官邸遭無人機攻擊。當時有3架無人機發動自爆攻擊,但哈德米逃過一劫,之後更親自現身,痛批攻擊者是「懦夫」,雖然沒有任何團體聲稱,犯下這起暗殺未遂事件,但伊拉克政府指責「犯罪武裝團體」犯案,外界認為指涉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,因為他們對10月大選結果有異議,連日發動抗議,讓境內緊張情勢升高。

伊拉克總理官邸外,瓦礫散落一地,還有一顆未爆彈,總理座車外表坑坑巴巴,後門幾乎全毀。伊拉克時間7日晚間總理官邸遭3架無人機入侵,無人機在現場爆炸,造成8名維安人員受傷,總理哈德米左手受到輕傷,完全沒有生命危險,他稍晚在國安記者會,親自現身「報平安」,並嚴詞痛批攻擊者。伊拉克總理哈德米說:「懦夫般的飛彈與無人機(攻擊),無法建設我們的國家與未來。」

伊拉克政府也譴責「犯罪武裝團體」發動攻擊,雖然沒有指名道姓,但外界一般認為,是暗指伊朗支持的民兵團體,原因則被認為和10月大選結果有關。親伊朗派系在10月大選全軍覆沒,他們認為親美的哈德米政府,靠舞弊勝選,發動一波波抗議。如今發生暗殺未遂事件,親伊朗派系也懷疑是政府自導自演。但哈德米無意讓國內矛盾升溫,還呼籲各方坐下來談。伊拉克總理哈德米說:「我邀請大家進行和平而有建設性的對話,為了伊拉克的未來伊拉克萬歲。」

然而專家認為,未來伊拉克的政治衝突,可能越來越激烈。政大外交系教授李登科 :「這次暗殺雖然失敗,但是親伊朗的伊拉克政黨,派系或者說民兵組織,可能不會因此放鬆,對現在這個總理哈德米的抗爭,因為這個大選結果,說實在伊朗也無法接受,所以說未來美國跟伊朗在伊拉克的角逐,權力角逐或者說治理代理人之間的爭執,可能會越來越激烈。」而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,也已經發表聲明,譴責攻擊者,這場暗殺未遂事件,在多國角力下,已經不再只是伊拉克,和伊朗兩國的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