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尼西亞疫情正燒 政壇竟變大亂鬥

突尼西亞疫情正燒 政壇竟變大亂鬥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突尼西亞

位在北非的突尼西亞,在新冠病毒籠罩之際,掀起政治危機!當地疫苗接種一度混亂,導致突尼西亞總理「麥奇齊」,要衛生部長捲鋪蓋走人,過沒幾天,總統「薩伊德」竟然開除「麥奇齊」並且凍結國會30天。

眼看「薩伊德」打算權力一把抓,國會議長「甘努奇」指控總統在操作「政變」,然而,「薩伊德」沒有因此而停手,繼續開除國防部長「巴塔吉」,支持和反對派因此上街叫陣,這火爆情勢也不禁讓人想起,2010年在突尼西亞發生的茉莉花革命,推進突尼西亞成為民主轉型的國家,但真正的民主有因此而降臨嗎?

突尼西亞危機民眾上街抗議突尼西亞危機重演茉莉花革命?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,聚集大批民眾,猶如嘉年華般歡欣鼓譟,這是我一生中,第一次聽到政府做出正確決定,我們拿回我們的國家,這是我第一次上街慶祝,然而夜晚的慶祝,卻迎來白天的衝突,這群憤怒的民眾,有人力挺伊斯蘭復興運動黨,有人支持總統薩伊德。

總統薩伊德做了錯誤的決定,並且違反憲法和現實,總統薩伊德到底是做了什麼決定,引起正反兩派大亂鬥,第一個決定是凍結所有國會的權力,薩伊德凍結國會30天,開除總理麥奇齊,然後叫國防部長巴塔吉捲鋪蓋走人,他解釋,當地被新冠病毒侵襲,竟然還有政黨在惡鬥,為了挽救突尼西亞,為了挽救國家和人民,才做出如此決定,然後走上街頭,接受支持者的夾道歡迎,只是反對黨和國會議長甘努奇,都認為一切有貓膩。

擁有最新憲法,然後宣布以政變為本質的決定,這不是政變是什麼,是不是政變,美國白宮、聯合國等都提出關切,就怕2010年茉莉花革命重演,2010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小販布瓦吉吉,因為擺攤被警察取締而自焚,進而引發民眾對於政府種種不滿,掀起大規模的示威,和公民不服從運動。

努力爭取民主的突尼西亞人,成功拉下掌權23年的獨裁總統班阿里,這把民主之火,也點燃阿拉伯之春,對抗腐敗政府,最終讓利比亞的格達費倒台,埃及的穆巴拉克下台,更多的是淒慘的際遇,這股浪潮也蔓延到亞洲,中國在2011年,透過網路串連加入茉莉花革命,吾爾開希等人也在台灣聲援,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,無奈「茉莉花」很快就凋謝,唯獨突尼西亞,是碩果僅存。

阿拉伯之春後誕生的民主政體,然而迎來民主,依舊難以根除沉痾弊病,經濟凋敝、貪腐依舊,不少異議人士仍被噤聲,革命後言論自由在突尼西亞實現了,但我們注意到近三年,越來越多部落客和社會運動家,因在網路發表貼文而被捕,就怕強人復辟,就怕推倒的獨裁高牆再次築起,正反2派硝煙瀰漫,突尼西亞會不會走上民主崩潰之路,人民的抗爭方興未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