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習視訊會明登場 台海議題恐難突破

綜合報導  / 中國

拜登和習近平將在台灣時間16日早晨進行視訊會議,究竟2人到底會把什麼議題搬上檯面,香港南華早報指出,有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可能當著拜登的面提到台灣問題,然而近日美中兩國的外長,布林肯和王毅才在電話中針對台灣問題鬧不愉快,因此外界認為,拜習可能在台灣問題難有突破。

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視訊會談即將登場,雙方將談什麼,也是國際目光焦點,各界認為美中對立已久的,科技、貿易和人權問題,可能和台灣一起被搬上檯面,從美國來看會跟中國對立的問題,有高科技貿易、人權問題和台灣等不勝枚舉,《南華早報》引述消息人士說法,指出習近平可能當面向拜登提到台灣。

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近日和中國外長王毅透過電話隔空交鋒,面對王毅要求美國「反對台獨」,美國則一貫回應﹔「關切對中國施壓台灣」,雙方可說毫無交集,因此台灣也被認為,可能是拜習視訊會,難有成果的議題之一。

另一個焦點則是,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奧,但日本NHK分析,就算習近平邀拜登出席,也可能卡在備受關注的中國人權問題,從中國的人權問題和美國民眾對中印象惡化來看,拜登會爽快接受招待的可能性應該很低,NHK指出,氣候變遷、疫情問題,甚至裁減核武,則是美中能協調的部分,是否能在對立與合作兩大領域取得一定程度共識,也攸關拜習會是否能給他們帶來「好的開始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