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冰?"拜習"首次面對面 11/16上午視訊

破冰?"拜習"首次面對面 11/16上午視訊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白宮12日宣布,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將會在美國時間15日晚間,也就是台灣時間16日的早上,舉行視訊會議。這場視訊會議,也將會是拜登上任以來,美中領導人首次「面對面」會晤。那麼兩國元首會談什麼?外界都很好奇。華爾街日報預計,會談到台灣、網路安全等議題。CNBC則預測,習近平很可能會在這次的通話中,邀請拜登,參加即將在北京、所舉行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:「(美國時間)星期一晚上,美國總統拜登將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。」2位元首將會討論,如何負責任的管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,以及在利益一致的情況下進行合作的方法。外界心知肚明,一場視訊會議恐怕也不會有什麼具體的結果,畢竟華府與北京,光是在新冠病毒的起源還有台海問題上,都站在不同立場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:「我們有承諾,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長期承諾,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。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日就說,如果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臺海現狀,美國與盟邦將採取行動應對,澳洲國防部長達頓也隨之附議,達頓表示,如果華府要協防台灣,他「很難想像」澳洲不參與美國的行動。

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則分析,雙方可能會在重啟領事館,還有鬆綁簽證限制上達成協議,CNBC也預測,習近平很可能會在這次的通話中,邀請拜登參加即將在北京舉行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。

G7國家目前正在討論,要不要進行外交抵制,運動員還是會前往北京比賽,但官方代表不會出席。如果拜登拒絕參加,美中關係恐怕會進一步惡化,但如果拜登決定參加,這又會抵觸美方,在人權民主上的立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