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汙如毒氣! 印度令數百萬人居家辦公

翁嘉嘉 編譯  / 印度

印度自月初起,就遭受嚴重空污的威脅,整片城市霧茫茫,空氣品質指數更是一直處於世衛所定義的有害等級。印度政府下令讓首都和周邊城市,全面停課,還有數百萬名上班族,乖乖待在家辦公。同時還勒令關閉5座燃煤發電廠,來解決棘手的空汙問題。然而不光是印度,就連印度旁邊的巴基斯坦,以及石油大國伊拉克也同樣面臨嚴峻的空汙問題,更讓大人、小孩的健康,遭受威脅。

印度首都新德里,上空被一層層煙霧籠罩,儼然成了「大型毒氣室」,印度新德里環境廳長拉伊說:「我們已下令嚴禁所有車輛進入德里,除了民生必須車輛除外」還下令各級學校、大學無限期停課,公務員居家上班,建築工地則暫停施工,直到21日,還勒令關閉5座燃煤發電廠,說到底苦的還是他們。

印度民眾說:「騎著三輪車時,不只呼吸困難眼睛還會癢,政府要我們待在家,要是我們真的乖乖在家,那我們吃什麼」就連上了年紀的老伯,也只能咬一咬牙頂著高溫和空汙,吃力地騎著三輪車討生活,與此同時霾害的「毒爪」,也正往鄰國巴基斯坦的拉合爾伸去,空氣品質指數達到348,突破世衛所定義的有害等級。

巴基斯坦民眾說:「拉合爾霾害的因素,不光是因為焚燒農作廢料,像是焚燒垃圾和,樹木不斷被砍伐也是原因」罹患呼吸系統疾病,幾乎成了難以避免的命運,但同病相憐的還有他們,伊拉克民眾說:「當風往那裡吹去,整條河就死了,我家的樹木菜園全都沒了。」黑煙不斷冒出,伊拉克化石燃料產業,不斷燃燒溢出的天然氣,不光造成了嚴重的空汙,還會奪命。

伊拉克環境部長說:「石油廠就是這裡和其他地區,空氣汙染的罪魁禍首,想像你每分鐘每天,每個月每年都在呼吸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發現,致癌率不斷攀升。」儘管伊拉克承諾在2030年,終結石油產業燃燒天然氣的程序,但他們更怕的是等不到那一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