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外相林芳正與王毅通話 詢問彭帥事件

日外相林芳正與王毅通話 詢問彭帥事件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日本

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對中國的態度究竟如何?從他上任前一直是外界焦點,因為他曾是親中團體「日中友好議員聯盟」的會長。而林芳正就在昨天(21)日表示,他上週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了電話。而且他還在上電視時透露,自己獲邀出訪中國。不過他也向王毅表示,正密切關注中國網球女將彭帥,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的事件。並表達了深切關注香港、新疆的人權問題,還提到台海和平穩定。

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在節目上,透露中國外長王毅在電話裡邀他訪問中國,未來雙方會繼續協調。這是林芳正上任後,首次和中方互動,他也強調,有對王毅提到,近期的「彭帥風波」,和台海穩定、新疆、香港等議題。

NHK新聞:「(林外相)毅然提及,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,香港與尖閣群島(釣魚台),等問題的關切。」以「知中派」自居的林芳正如何應對中國,從上任前就備受關注。不過專家認為,只要美日同盟還是日本外交主軸,林芳正對中國,友好的程度也會受限。日本海上自衛隊前將領伊藤俊幸說:「外交仍是以日美同盟為主軸,他(林芳正)當然也非轉到這裡不可。」

而林芳正上任後,也馬上和美國國務卿,布林肯通話,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。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:「我就任外務大臣後,第一次外長電話會談,就是和布林肯國務卿,這可說意義極為深遠。」試圖找出美日中,新交往模式的同時,岸田內閣對歐洲也沒閒著。日本共同社指出,首相岸田文雄將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日本面對面會談,討論議題包括因應中國和台海局勢,各界也拭目以待,岸田如何和美中歐台「多邊共舞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