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鎮壓民主運動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

曾鎮壓民主運動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南韓

曾下令對學生和抗議民眾開槍鎮壓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,罹患多發性骨髓瘤,23日上午在家昏倒後病逝,享壽90歲。全斗煥一生最大的爭議是,1979年發動「雙十二政變」,掌握軍政大權。1980年全國實施戒嚴,派兵鎮壓光州民主運動, 逮捕金大中、金泳三等民主人士,並操縱「國民會議」,選舉他出任南韓第11任總統,實行八年的獨裁統治。

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:「曾任軍事將領的前總統全斗煥過世 享壽90歲,南韓今日的民主不是白白得來的。」42年前也就是1979年,前獨裁者朴正熙總統遇刺後大約一個半月,南韓發生了雙十二軍事政變,當時名叫「 漢城」的首爾市,到處是裝甲車、坦克車把守,身為「國軍保安司令」的全斗煥少將發動政變,逮捕陸軍參謀總長等人,掌握軍政大權。

在那個時空下,威權統治氣焰高張,民主運動也奮力茁壯。1980年5月17日,全斗煥擴大實施戒嚴,關閉大學、禁止召開國會、禁止一切政治活動,並派空降部隊武力鎮壓光州民主運動,因而爆發了光州事件。當時估計有20萬市民加入抗爭,全斗煥下令用真槍實彈鎮壓,民眾用肉身抵擋坦克。抗暴運動從18日持續到27日才落幕 ,多年後,多人仍下落不明,確切死傷人數永遠是個謎。

光州事件後,全斗煥操縱國民會議,選舉他出任第11任總統;在他主政下,光州事件始終被定調為共產黨策動的暴亂 。全斗煥主政期間獨裁達到極致,當時國際上爆發第二次石油危機,全斗煥政府因為有效穩定物價控制通膨、帶領南韓走出經濟危機、經濟起飛。不過要求改革憲政的呼聲不斷,1987年時爆發的六月民主運動,在副手盧泰愚勸說下,全斗煥同意下台。

沒有軍政大權護持後,1995年全斗煥被控叛國收賄等罪名,一審判死刑;但因法院認定全斗煥帶領南韓經濟起飛有功、以及1988年把政權和平移交給盧泰愚、對國家有貢獻,減為無期徒刑。1997年金泳三總統為求國家團結,決定特赦全斗煥,此後直到他過逝,全斗煥很少露面。至於光州事件也在全斗煥下台後,才漸漸獲得平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