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新政府施政方針 力挺台灣參與國際

綜合報導  / 德國

德國即將迎接新政府,對中國和台灣的態度也出現轉變。德國新政府在施政方針首度提及台灣,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,也表示只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,才能改變台海現狀。

我國外交部與駐德代表,也表示感謝,至於即將接任總理大位的,是現任財政部長「蕭茲」,但德國正面臨疫情升溫,還要考量內閣裡頭,綠黨的環保目標,未來從防疫到能源轉型都是一大難題。

德國社會民主黨、綠黨、自由民主黨,3黨領導人一字排開,經過2個月協商,代表色分別是紅綠黃的3大黨組成「紅綠燈聯盟」,準總理是來自社民黨的蕭茲,1924年第一個紅綠燈矗立在柏林的波茨坦廣場上,當時還是大眾相當陌生的科技產物。

曾經擔任德國第2大城漢堡的市長,蕭茲挺過2017年G20會場外的大規模示威,眼前挑戰卻更大,不只近來逐漸升溫的疫情,由於重視環保的綠黨入閣,新政府得在2030年前淘汰燃煤,能源轉型成為課題。

而綠黨黨魁貝爾伯克,也可能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外交部長,德國財政部長蕭茲表示:「我們將建立密切的跨大西洋夥伴關係,特別是和美國之間的合作,對德國未來政府是至關重要的。」

表態要跟美國合作,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,更首度提到台灣,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事務,更表示只有在雙方同意以及和平情況下,才能改變台海現狀,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也說,這是一大突破。

外交部期待與德國新政府提升友好合作,深化各領域的互惠互利關係,維護台海現狀以及國際間的和平跟繁榮。」另外,3黨批評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,德國新政府轉變對中態度,準備卸任的梅克爾沒多說,只寄予祝福。

這棵耶誕樹將見證2任德國政府,現任看守政府和未來的新政府,是以往德國的耶誕樹從未經歷的,不過來自科羅拉多州的耶誕樹,將見證這一切感謝大家,輕鬆笑談,也為16年的執政將畫下句點,而準接班人蕭茲也要在12月上任。

歲末年終之際,德國也將迎接全新政局,為歐盟帶來新氣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