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國反政府示威 槓上中國!怒燒中國城

蒲依婕 編譯  / 索羅門群島

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,首都荷尼阿拉近日發生反政府示威,抗議主要由馬萊塔省的民眾發起,他們不滿政府長期忽視馬萊塔省,也不同意索國政府在2019年與我國斷交,轉而與中國建交,這起示威越演越烈,抗議民眾鎖定首都的中國城,多間建築遭到破壞和縱火,國會與警察局也受到波及,索國下令封城,澳洲則應索國政府要求,派出部隊協助維持和平。

示威民眾不停丟擲物品,從另一個畫面來看,多間建築物冒出兇猛火舌與濃濃黑煙,街道上擠滿密密麻麻的抗議群眾,當地時間24日,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,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,大量民眾從最大省馬萊塔省,來到首都抗議,他們不滿索國政府長期忽視馬萊塔省,承諾要蓋的基礎建設都沒實現,也不滿當局在2019年外交轉向與台灣斷交,改與中國建交,馬萊塔省還在2020年舉辦獨立公投,但被中央政府視為非法公投,新仇加舊恨,讓原本和平示威演變成爆亂,民眾鎖定荷尼阿拉的中國城,不少建築遭到破壞與縱火,商家被打劫、國會與警局也受到波及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:「中方高度關注索羅門群島,當前事態發展,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,止暴制亂的努力,我們對一些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遇襲,表示嚴重關切。」眼看動亂持續擴大,索國政府呼籲,必須外出上班上課的民眾先待在家,並下達36小時的宵禁封鎖,澳洲政府也應索國要求,派遣上百名軍警到索羅門群島協助恢復和平,澳洲總理莫里森說:「澳洲政府不打算以任何方式,介入索羅門群島的內部事務,他們要自己解決。」索國總理蘇嘉瓦瑞25日表示,國內的動亂和抗議行動已快將國家擊垮,不過他拒絕辭職,還說想把他拉下台只能在國會議場,蘇嘉瓦瑞同時呼籲,示威民眾快點回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