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閃電鎖國 "重工業"沒人產量恐減半

李嘉芳 編譯  / 日本

因應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,日本從今(30)日起,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。受影響的除了商務人士、留學生、還有移工。尤其日本的「鋼材重工業」,受疫情影響已經減產2成,現在又碰上Omicron危機,移工沒辦法入境幫忙,鋼材產量可能會因此減半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:「現在狀況還不明朗,岸田未免也太小題大作,如果有人這樣批評我概括承受,閃電宣布鎖國,有事我來扛。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一句話,讓各產業措手不及,尤其是仰賴移工的鋼材重工業,這下去哪找人來應付訂單?日本松山鋼材社長向后賢司說:「因為接下來1個月禁止外國人入境,(你們)來日本報到的時間要往後延,請大家多多擔待。」

本來有12位印尼移工要來日本實習,正好能趕上明年初的一筆大訂單,現在計畫突然喊卡,鋼材公司社長只能透過視訊,向印尼移工信心喊話,但1個月後是否真的能重開國境,誰也說不定,印尼移工說:「我滿失望的,因為之前已經等了2年,等了大概1年半左右了。」這2年疫情肆虐,鋼材公司的產量減少2成,現在又碰上Omicron來攪局,出貨量恐怕要砍半了。

日本閃電鎖國除了影響移工,還有就是留學生,香港留學生說:「本來最近有消息說,要開放香港留學生去日本唸書,想說終於看到一絲曙光,沒想到又臨時宣布鎖國,一切準備又要重頭開始了。」月初才放寬,月底又緊急關閉國門,日本成田和羽田機場,瞬間又回到門可羅雀的空蕩,1個月後是否如期重新開放,就看守不守得住Omicron的攻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