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歲以上都能打!第3劑擬mRNA不混打

雷雅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宣布施打第三劑疫苗政策,目標族群以第一線醫護人員和65歲以上長者,今(30)日部長陳時中出席活動時透露,會把18歲以上全民第三劑的量準備充足,目前規劃朝向混打MRNA疫苗施打,不過還是會尊重民眾的意願,不會強制廠牌。面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,陳時中強調目前不採取鎖國政策,已將高風險國家列入,強制執行14天集中檢疫,國內專家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強調,Omicron傳播速度快,潛伏期應該更短,春節7+7專案應該短時間是沒有問題,但還是要保持滾動式的調整方案比較妥當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說:「18歲以上的(量)都準備起來,只要混打MRNA都可以,如果是MRNA之間的混打我們還是不贊成,你是打莫德納你就打莫德納,但是MRNA我們到沒有建議說要去跟AZ混打。」陳時中進一步透露,莫德納第三劑施打量建議半劑即可,效果好副作用小,加上發展次世代疫苗未來是否購買,這些都會納入簽約範圍。

只是面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,12月的邊境恐怕有機會偵測到Omicron,那麼春節專案的7+7安全嗎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:「變成一個傳染力比較高的病毒的話,通常繁殖的速度是加快的,所以我覺得它的潛伏期只應該變短,我覺得應該還是多少擋得住的。」

目前各國還在摸索Omicron的底細,不過是否真的容易感染年輕人且多數都是輕症,專家則語帶保留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:「是不是真的比較容易輕症,這個還需要後續很多人數的觀察,OMICRON不足為懼多半是輕症,這個結論下得太早了。」不過唯一確定的是,盡快的打上第三劑疫苗增加自我抗體,才是對抗這一波變種病毒的方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