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禁航防Omicron 南非機場大亂

劉如穎 編譯  / 南非

新變種病毒Omicron,讓各國紛紛關閉國門,對非洲多國實施禁航令,不少遊客都在南非機場卡關,有人有家歸不得。南非總統急忙呼籲,不應該鎖國,專家也解釋,目前感染新變種病毒的,大多是輕症或非典型症狀,沒有必要恐慌。

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,大批旅客在航空公司櫃檯前苦苦等待,不知何時才能擺脫,被禁飛的困境,受困旅客說:「我很難過很失望感覺很無助,因為肯亞航空無法理解,我們是英國居民,我們是有工作身分的。」

準備出國工作的未來一片茫然,有些人則是有家歸不得,美國公民說:「我們大概訂了10個航班,但都被取消或無法登機,因為所以從約翰尼斯堡出發,行經歐洲的班機的禁航規定,幾乎每一天每個小時都會更新。」彷彿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的惡夢再度上演,各國火速關閉邊境,卻引來南非政府強烈反彈,認為西方國家反應過度,根本是「恐非症」,南非醫學專家也呼籲,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多是輕症,沒必要太恐慌。

南非醫學學會主席柯慈說:「你不會感到喉嚨很痛,只是有一點點癢一點不適,我覺得喉嚨癢這種說法很特別,另外還有乾咳的方式,也和以往確診的乾咳不太一樣。」雖然症狀輕微,傳播力也需要更多臨床結果來證實,但又有專家警告,Omicron不會是最後一個變種病毒,呼籲各國應盡快讓疫苗普及。

南非疫苗學教授馬蒂說:「即使疫苗普及的狀況下,病毒還是會繼續變種,但越多人不接種疫苗,病毒就越有可能四處傳播,病毒變種進化的機會也就更多。」全球深怕疫情再起,將重創醫療和經濟,不過富裕國家急著打加強劑,很多貧窮國家卻連第一劑都尚未普及,疫苗分配不均的現實,恐怕會讓疫情遲遲無法畫下句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