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5月迎大選 菲律賓話題人物盡出

明年5月迎大選 菲律賓話題人物盡出 | 華視新聞

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 / 菲律賓

菲律賓將在明年5月舉行總統和副總統選舉,確定登記參選的九名候選人中,有多位話題性人物,像是已故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、菲律賓史上第二位女副總統羅貝多、前世界拳王巴喬。至於副總統候選人,包括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、還有家裡有台灣裔媳婦的艾天薩等6人。就在當地瀰漫「選舉熱」之際,中國海警船在南海,對菲律賓軍方的補給船,發射水砲,讓兩國關係再陷緊張。一度緊牽中國的杜特蒂,現在毫不留情的譴責中方。總統候選人賴克遜更直接飛到中業島,宣示主權。在詭譎的局勢下,候選人們會如何應對菲中關係?來看我們的VIP系列專題中的P─「PHILIPPI」菲律賓報導。

,有唱作俱佳,曾勇闖演藝圈,馬尼拉市長莫雷諾,有菲律賓史上第二位女副總統羅貝多,更有他,已故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,小馬可仕,各路好手準備大顯身手,因為他們將在2022年5月,角逐菲律賓總統大位,「你們要記得支持,你們的公僕小馬可仕」,直到2022年5月的選舉,小馬可仕找來的副手,來頭可不小,那就是現任菲律賓總統,杜特蒂的女兒薩拉。

「人民使我更強大,大家團結一心,將建造更強大的國家」,家族政治在菲律賓已不是新鮮事,這回馬可仕和杜特蒂,兩大政治家族結合,對於支持者來說,或許是個夢幻團隊,但能否帶來加倍優勢,「這是一個強勁的團隊,但不是堅不可摧」,薩拉的父親杜特蒂,心理可能不是滋味,因為杜特蒂屬意的總統人選,是他的助理,同時也是參議員的克里斯多福吳,現在父女不同調,或將影響選票。

「他們來自同一批支持者,杜特蒂的選民基礎,這絕對會瓜分選票。」支持者互打,或將讓其他候選人得利,像是在拳擊場上稱霸的巴喬,找來人氣副手艾天薩,家中有個台灣裔的媳婦,當玩命關頭演員約翰希南,說台灣是國家,而被中國網友罵到說出這句後,「對不起對不起,我很抱歉」,艾天薩的兒子,立刻出征約翰希南的推特,寫下我的老婆是台灣人,我的小孩是混血兒,他們有國家叫台灣,不知兒子的政治立場,是否能反映在巴喬和艾天薩上,但另一位總統參選人羅貝多,搶先對中國嗆明,會跟中國在經貿展開合作,但南海主權寸步不讓,參選人之一的賴克遜,更直接飛到爭議的中業島。

「你已進入中國島礁,為避免誤判請立即遠離」,賴克遜登島插上菲律賓國旗,宣誓主權,動作如此大,因為中菲兩國最近又因為南海而槓上,「我們不會撤退我們不會撤退」,中國海警船在仁愛礁,對菲律賓軍方的補給船發射水砲,惹的杜特蒂很不滿,罕見當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,開口砲轟。

「我們痛恨最近在仁愛暗沙發生的事件」,菲律賓和中國,在南海的你爭我奪已是老問題,2016年南海仲裁案,全面否定中國長期堅持,所謂「九段線」內,對南海海域和島礁擁有的歷史權利,讓菲律賓揚眉吐氣,只是爭議揮之不去,菲中兩國繼續出擊,「我們國家應該把2016年南海仲裁案,到另一層級,也就是尋找其他執行選項,與盟國共同巡邏,必須列入選項之一」,美國高喊要幫菲律賓防衛,表示締結70年的美菲協防條約,適用於南海,美菲同盟再次緊密,相較於2016年剛上任的杜特蒂,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2016):「我會在任期內跟美國斷絕關係,我寧願轉而跟俄羅斯跟中國友好。」

跟中國稱兄道弟的杜特蒂,怎麼這幾年漸漸對中國硬起來,擺脫「親中疏美」的策略,因為他發現他在熱臉貼冷屁股,真心換絕情,像是原本以為能跟中國,就南海聯合探勘達成協議,結果發現什麼都沒有,又或者「一帶一路」能結合,他力推的建設建設再建設,到頭來猶如夢一場,如今六年的總統任期將畫下句點,菲律賓的未來將交棒給新一任總統,而菲中美三邊關係會如何變與不變,就看明年菲律賓人怎麼選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