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魯特爆炸滿1年 民眾上街抗議釀喋血

貝魯特爆炸滿1年 民眾上街抗議釀喋血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黎巴嫩

曾是「中東明珠」的黎巴嫩,首都貝魯特在一年前發生大爆炸,奪走超過200條人命、至少7000人受傷。這場傷痛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去,反而掀起火爆情緒。上百名黎巴嫩人在日前走上街頭,要求政府查清楚事故原因,同時在真主黨和盟友的推動下,民眾要求負責調查「貝魯特爆炸案」的「法官」辭職,沒想到示威到一半,竟然爆出陣陣槍響,造成死傷。雪上加霜的是,自2019年開始,當地面臨金融危機,貨幣貶值90%,通膨更是高達100%,民不聊生,偏偏今年全球石油、天然氣、煤炭價格飆漲。黎巴嫩難以支付海外能源供應商,因此一度全國大停電。今天的國際專題,帶您看見黎巴嫩的人道危機!

還記得2020年的這一炸嗎?把中東小巴黎炸成人間煉獄,這起位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連環爆炸,一年已過去,如今街頭槍聲四起,民眾驚惶逃跑,眼前不少人命喪槍口,他們仍以身犯險,因為奪走超過200條人命的貝魯特爆炸,案情依然混沌不明。示威者:「我們為了呼籲政府,應由獨立的司法機關,展開公平且透明的調查而抗議。」

爆炸案發生後,黎巴嫩內閣總辭,新政府上個月才上任,伴隨而來的卻是怒火,爆發當地13年來,最嚴重的武裝衝突,黎巴嫩內政部長莫拉維:「第一顆子彈引爆衝突,感覺像是狙擊手在開槍,因為子彈直接射向頭部。」負責貝魯特爆炸案的調查員,要查基督教派政治人物等,同時向前財政部長哈里爾發布逮捕令,只是這號人物是,身為什葉派的國會議長柏瑞的左右手,更是真主黨的盟友,真主黨因此找來同袍反擊,指控法官帶有政治偏見,號召大家上街,高喊法官必須下台,最後卻發生喋血,真主黨認為痛下毒手的,就是基督教黎巴嫩力量黨。

記者 vs. 黎巴嫩力量黨黨魁吉亞格:「(真主黨所屬的)艾瑪爾納電視台報導,基督教黎巴嫩力量黨的槍手名字已流出,這不是事實。」在政教緊密結合的黎巴嫩,基督教、伊斯蘭教什葉派,還有遜尼派各有盤算,也讓不少政策躊躇不前,對於罹難者家屬來說,案情仍無法看到曙光,而眼前確實一片黑暗。

夜幕低垂沒有華燈初上,只有伸手不見五指,從今年夏天以來,黎巴嫩每天只供電2到4小時,最後在10月全國停電一天,醫療、交通、民生大受影響。餐廳業者:「過去電力可供兩小時,白天一小時晚上兩小時,現在完全沒有電,我們的成本加倍,瓦斯和油價上漲這不正常,我們被毀了。」

今年下半年,全球石油、天然氣、煤炭價格都上揚,已經缺少外匯的黎巴嫩,根本掏不出錢付給海外的能源供應商,慘的是,全國停電後,一座石油廠竄出大火,讓珍貴的能源更緊縮。計程車司機:「我們反對油價上漲而抗議,現在20公升要,30萬2700黎巴嫩鎊(台幣5587元),簡直斬斷黎巴嫩的交通。」

價格飆漲,幣值卻變薄,早從2019年開始,金融危機已降臨當地,貨幣貶值90%,通膨更是高達100%,大約四分之三的黎巴嫩人生活貧困,新冠病毒再來攪局,打垮為黎巴嫩經濟,貢獻18%的旅遊業,讓危機更加劇。國際貨幣基金IMF形容,這是超過150年來,全球最嚴重的危機之一。

黎巴嫩經濟部長阿敏:「我們向國際貨幣基金,要求的金額可能更大,我們之前談的是15億美元,現在我們需要25億美元甚至更多,因此在我來看,我們正朝著20億美元或以上的範圍,我認為金額不會更少。」

IMF也希望新年前,能跟黎巴嫩政府達成,經濟相關方案的協商,至於黎巴嫩國會則投票決定,將在明年3月27日舉行選舉,令人唏噓的是,走過內戰的黎巴嫩,曾享受經濟發達的鼎盛時期,如今卻面臨爆炸、停電、民不聊生,這些困境又能否隨著「改朝換代」而逆轉,只求「中東明珠」能再次閃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