敘利亞跨境人道專案 聯合國緊急延1年

綜合報導  / 敘利亞

聯合國安理會最近以十萬火急的速度,緊急授權所謂的「敘利亞跨境人道援助行動方案」再延長一年。如果任務無法展延,位於敘利亞邊界與土耳其、黎巴嫩、約旦等地的難民營將要斷炊,已經處於極度貧窮狀態的數百萬難民會被餓死。回顧敘利亞內戰爆發至今,已經10年了。難民不是不想回家。但因家鄉已成一片焦土,沒有生存機會,加上政治問題沒解決,總統阿塞德的政府軍仍可能與反抗軍再爆發戰鬥,因此難民坐困難民營,遍尋不到出路。

簡單幾個音符讓人感受無比沈重,敘利亞難民烏岱:「這是哀傷的曲子但我非常喜歡它,因它訴說我對鄉土家國的思念。」14男孩烏岱住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營裡,因為天賦異,得到非政府組織的資助,每週上一堂音樂課練習吹奏單簧管,培養他未來替家裡掙錢的技能。爭領救難物資和當童工才是烏岱的生活常態。

2010年阿拉伯之春運動在敘利亞遍地開花,反總統阿塞德的抗議活動演變成軍事衝突,2011年爆發內戰。大批敘利亞人帶著細軟,甚至只有一張照片、一條毯子逃到黎巴嫩等地。民眾原以為軍事衝突10天,甚至10個月就結束,想不到打了10年。如今新冠疫情和惡性通膨重創黎巴嫩,寄人籬下的敘利亞難民日子更悲慘。為躲避戰火而逃出的有660萬人,其中350萬人在土耳其難民營,85萬人在黎巴嫩難民營裡。

美國之音記者:「據聯合國報告,每十名難民中有九人缺乏食物,89%的人活在極度貧窮的狀態。」2019年10月至今,食物價格漲了3倍。2019年時,生活極度貧窮的難民大約占55%,如今生活極度貧窮的難民多達89%。靠每個月工資不到150英鎊,約5800塊台幣的收入過活。

敘利亞難民生活概況極度貧窮比例,2019年55%、2021年89%。打零工為主,每日工資不到200台幣,食物價格暴漲三倍,萬物皆漲。敘利亞難民阿里阿巴德:「舉凡乳品尿布食物價格都昂貴。」敘利亞難民:「今日若能回到敘利亞,日子比待在這裡更好過一些,因為高物價會『殺』了我們。」

但有些人回不去了,希望行動主持人巴絲瑪‧胡塞尼:「因故鄉經濟極度惡劣,全來自戰火摧毀區已無家可歸,此外男孩因未從軍當兵也不能回去,因回鄉可能面臨軍事審判。」

原本內戰居於劣勢的阿塞德總統如今控制了3分之2的國土,5月大選拿下95%的選票,第4度連任。另外3分之1領土在反阿塞德勢力的手上。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:「美俄(土耳其伊朗)都想在中東地區有最大影響力,四方目前唯一共識是戰鬥不要太激烈,反抗軍(控制)三分之一土地,絕不允許政府軍拿下來,否則戰鬥會重新爆發。」政治問題沒解決,戰鬥仍可能爆發,因此敘利亞難民流浪10年,種種原因讓他們仍難返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