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挺台遭罵"胡言亂語" 中急召日大使

安倍挺台遭罵"胡言亂語" 中急召日大使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日本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對今(2)日登場的開放國會論壇,發表了書面賀詞,不但指出民主已深植台灣人心,更稱讚台灣的民主,是世界上少數成功的民主化模式之一。

而他前一天視訊出席國策會論壇時,也公開強調日本無法接受對台武力侵犯,台灣有事就等於日本有事,針對安倍這番話,中國外交部馬上跳腳,不但由發言人痛罵安倍「胡言亂語」,還召見日本駐中大使表達抗議,不過日方反而呼籲中國,理解日本內部還是有像安倍這樣的想法。

對台灣的武力侵犯,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,日本無法容許該事態的發生,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,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,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日公開力挺台灣,同時警告中國「不要誤判」,立刻引發中方強烈反彈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:「(安倍)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,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,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。」不只發言人嗆聲,中國外交部還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表達抗議,垂秀夫反呼籲中方,理解日本各種聲音。

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表示,安倍不是政府官員,因此官方不予評論,儘管中國跳腳,安倍又對2日登場的開放國會論壇,發表書面賀詞,指出民主已經深植台灣人心中,並稱台灣被譽為世界上少數成功的民主化模式之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