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台灣設代表處 中召回駐立陶宛大使

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立陶宛日前決定讓我國在當地以"台灣"名義設立代表處,外交部長吳釗燮更是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這個好消息。不過台立友好卻也引起了中國的不滿。中國在昨(10)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,而立陶宛也立刻聲明非常遺憾,不過還是決定要繼續跟台灣發展互惠關係。眼看立陶宛受到中國打壓,我國也掀起一「挺立熱」,民進黨立委在臉書發起活動。

民進黨團今(11)日開記者會力挺立陶宛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以及賴品妤也都在臉書上發起活動,要讓立陶宛知道台立之間,友誼長存。台立友好設辦事處中,怒召回駐立大使立與台友好遭中霸凌綠委發「小泡芙活動」一盒一盒的小泡芙,經典甜點,現在可有新滋味。

仔細一看,每一盒上面都印上了,我國跟立陶宛的國旗,象徵台立友好,民進黨立委也在臉書上,發起一人一句挺立陶宛活動,甚至還要送限量小泡芙,一切都是因為,要設代表處,這代表處一設可不得了,因為這是在跟中國有邦交的,國家當中開先例,不只設代表處,還是以台灣名義設立,讓中國氣得跳腳。

除了召回駐立陶宛大使,還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北京大使,擺出斷交架式,不過立陶宛卻是老神在在,除了表示遺憾,也堅定要跟台灣發展友好關係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:「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與以及自由理念的,堅定意志令人敬佩,我國與立陶宛相互規劃設立代表機構,主要目的就是為了,拓展彼此經貿科技教育文化,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。」

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與自由理念的堅定意志令人敬佩。立陶宛是台灣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,雙方在民主、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基礎上,持續不斷加強各領域的交流。我國與立陶宛規劃相互設立代表機構,主要目的為拓展彼此在經貿、科技、教育、文化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。

立委(民)羅致政說:「這樣的零和的關係,也就是逼迫第三國,必須在中國跟台灣之間做選擇,這顯然是違背了,國際社會共同的期待,也就是說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權力,來決定跟其他國家推動雙邊的關係。」

我們不尋求零和,中國怎麼做我們不干涉,願意跟我們交流我們樂意看待,期待也要求中國不要進行零和競賽,波羅的海以及中歐國家,先後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,除了是對口罩外交的正面回饋,更是同為民主國家的惺惺相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