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傳將宣布抵制冬奧 運動員照常出賽

方子齊 報導  / 中國

北京冬奧倒數60天,中國政府卻面臨全球抵制。美國CNN報導,拜登政府將在本週宣布,外交抵制中國主辦的北京冬季奧運,抗議中國在新疆等地打壓人員。到時美國不會派出官員,出席北京冬奧,不過美國運動員不受影響,將照常出賽。專家分析,美中兩國原本有機會,修復關係,但中國應對彭帥事件失當,引發WTA等國際組織抵制,美國作為民主的領頭羊,也不得不採取行動。

砸大錢蓋出的華麗場館,掩蓋不了對人權的侵害。CNN報導,美國拜登政府,本週就會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,抗議北京在新疆等地侵害人權。CNN記者魯可蒂:「多個消息來源告訴CNN,拜登政府本週即將宣布,外交制裁北京冬季奧運。」加入澳洲、英國、立陶宛的行列,美國預計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,不過美國運動員將照常出席。CNN報導美將外交抵制的消息一出,相關新聞已經在微博消失。明明才剛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視訊同框,拜登政府硬起來,最後一根稻草是彭帥事件。

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:「還是基於彭帥的問題吧,無論是國際網協還是美國方面,都是以這個事情為著力點,如果沒有這個事情的話,原來美國有可能還想要,藉這個機會跟中國改善關係,甚至中國會邀請拜登去參加冬季奧運。」

網球女將彭帥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,卻「被消失」超過一個月。事件引發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,在中國停辦所有賽事,促使緊接著的北京冬奧,成為體育圈與外交圈,最重要的表態。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:「網協這邊已經做了動作,拜登政府非常重視的是,在民主國家中能夠取得一個,絕對的領導地位,如果這樣官方還去的話,其他的民主國家會抨擊他說,在這個民主峰會的前夕,這個人權你也不重視,可能會有一些輿論壓力。」

中國則找上國際奧委會IOC,在聯合國起草奧林匹克休戰協議。但澳洲媒體揭露,目前包含四方安全對話的美國、印度、澳洲、日本,以及五眼聯盟主要成員,已經有20國表態拒簽。強硬打壓人權,反而讓中國在關鍵時刻丟了面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