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國百年一遇洪災 野生馬來貘"流落人間"

馬國百年一遇洪災 野生馬來貘"流落人間"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馬來西亞

馬來西亞這個季節原本是當地的雨季,但是接連幾天豪大雨,幾乎是一個月平均雨量在一天之內全降下來,形成百年一見的洪災,氣象專家表示,這種異常現象與氣候變遷有關,要求政府和民眾因應氣候變遷的趨勢。然而一對野生馬來貘母子也因洪水而流離失所,流浪到人類住宅區,讓人看了好心疼。

水面浮著黑色的頭部和兩個耳朵,牠們在水裡的身手不錯,原來那是一對生性擅長游泳的野生馬來貘母子。長長的鼻子有如扣在蛙鏡上的呼吸器,母子倆移動到淺水區後,本尊模樣全都露。馬來貘屬於瀕危動物,在東南亞大約只有2500隻左右。

一場洪水害牠們無家可歸,流落人間,上週六開始,馬來西亞下起豪大雨,許多汽車滅頂,起初居民不以為意,因為10月到隔年3月是馬國的雨季,低窪地區淹水是常有的事。但是雨越來越大、越下越久,釀成馬國百年一見的洪水災情。4萬多人撤離避難。

ANN記者說:「這是帕木優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,她說從未遇過這麼恐怖的洪水,通常只是小小地淹一下,但這次是最恐怖的一次。」ANN記者旁白:「此刻是馬國雨季,但它下了往年平均一個月的雨量。」民眾撤離時間緊迫,除了身上衣物和一點錢財外,什麼都來不及帶走,畢生努力全部歸零。

還有民眾把愛車停到高架路上,使高架路變成了大停車場,連帶影響供應鏈的運作,其中仰賴馬國生鮮蔬果和海鮮供應的新加坡首當其衝,供應量少了2、3成。馬國氣象單位表示這場豪雨很不尋常,透露氣候變遷的趨勢,提醒民眾及早因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