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8歲亞洲糖王郭鶴年 白手起家富可敵國

98歲亞洲糖王郭鶴年 白手起家富可敵國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

說到馬來西亞首富,除了開創「雲頂集團」的林梧桐以外,當然少不了這位「亞洲糖王」郭鶴年。現已98歲的他,他的90載人生走過戰亂、困苦與富足。他從白米貿易起家,再看準白糖市場,設置了馬國第一座煉糖廠,占據每年國際持糖貿易總量的十分之一。後來更創辦了如雷貫耳的「嘉里集團」,從糧油、航運、建設、飯店商場到物流貿易,通通都有。不過,這位商業奇才放手自己在馬國打下的企業帝國,選擇跑到香港定居。外傳指一切都和馬國政府打壓有關,是真是假,讓我們一起來看!

橘色車身,印上黑底白字「嘉里大榮物流」的貨車,天天穿梭在台灣大街小巷,但卻很少人知道,它的幕後大股東就是他,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,他一人身兼兩王,先是享「亞洲糖王」美譽,後來又有「酒店大王」之稱,在其糖業鼎盛時期,他控制了國際市場上,每年持糖貿易總量的10分之1,但一路走來卻是步步艱辛。

他曾經在公開場合這麼說,成功以後、賺多錢以後,要特別小心,幾十年前,講失敗是成功之母,我本人的經驗,成功也是失敗之母,請你們也要注意這一點,「成功也是失敗之母」,這句話其實意有所指,指的就是他和馬國政府之間的「恩仇錄」,郭鶴年父親當年下南洋,在馬國柔佛新山落地生根。

這就是我父親母親,自幼就接受中西文化薰陶,但母親卻是他畢生最為敬重的對象,她說,阿年,你是做糧食的,你不能害老百姓,千萬不能多賺,你要記得糧食是老百姓用的,同時一直最希望我們不做奸商,不要妒忌別人發財,讓他發財,母親的教誨深深烙印在他心中,「不為自己求利益」,「但願大眾共安寧」,母親的一字一句造就了如今的「亞洲糖王」。

但樹大招風該來的還是會來,1979年郭鶴年放著自己在馬國打下的「郭氏產業帝國」,毅然決然移居香港,外傳導火線就是受到他馬國政府打壓,心灰意冷選擇離開,在那時候的那種,比較專注於當地的土著,經濟發展的這樣一個,政策大環境下,郭先生可能就認為,比如說他之前,在馬來西亞的糖業,好像他在米麵粉等等,好像都頗有成就,那麼覺得這樣的生意呢,可能以後就做不下去了,索性就轉移陣地。

面對辛苦經營的煉糖廠拱手讓人,一步一腳印打拼出的麵粉工廠被打壓,但郭鶴年秉持著一股「不倒人」的精神,持續擴張他的「郭氏企業版圖」,涉足航運、地產、甚至傳媒行業,還在飯店業殺出一條藍海,開創「香格里拉飯店集團」,再拿下「世界飯店之王」的寶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