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掀辱華爭議?賓士新廣告「鳳眼模特兒」遭批醜化中國人

再掀辱華爭議?賓士新廣告「鳳眼模特兒」遭批醜化中國人 | 華視新聞
(翻攝自中國賓士微博)

王婕秋 綜合報導  / 中國

日前中國零食品牌「三隻松鼠」於2019年拍攝的一則廣告被翻出,由於模特兒擁有細長鳳眼,被中國網友認為有「刻意醜化中國人嫌疑」,而「三隻松鼠」也隨即發布道歉聲明。然而,賓士(Mercedes-Benz)25日發布的新車廣告,其中中國模特兒是以「鳳眼」妝容登場,也再度被質疑「廣告商都用瞇瞇眼,沒問題才怪」。

2年前廣告用「鳳眼模特兒」 中國零食商挨批辱華 

繼Dior「暗黑系」宣傳照風波後,再度有品牌遭批辱華;近日中國零食品牌「三隻松鼠」在2019年拍攝的一支宣傳廣告中,模特兒擁有細長鳳眼、妝容打扮過度浮誇不符合審美,因而遭到中國網友質疑「刻意醜化中國人」。對此,「三隻松鼠」也緊急發布道歉聲明表示「該頁面中模特為中國人,其妝容均基於其個人特徵打造,無刻意醜化」。

相關新聞:拍攝「暗色系宣傳照」 中國攝影師遭批辱華:陰間風

(翻攝自三隻松鼠微博)
(翻攝自三隻松鼠微博)
 

而拍攝該廣告的模特兒菜孃孃(白菜)則透過微博回應,「我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了?」,強調自己沒有營造辱華形象,也提到自己確實就是長這個樣子,希望網友不要再對她人身攻擊。

而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微博發文表示,「以後中國人的形象和造型應當由我們自己的審美觀做主,要擺脫西方趣味的影響」,他希望這個社會多元且團結,少一些勢不兩立;胡錫進也說,「現在很多人反對那則廣告的化妝造型,這個態度應當被尊重。我相信廣告商都聽清楚了,改進一定會發生」。

(翻攝自胡錫進微博)
(翻攝自胡錫進微博)
 

這樣也辱?賓士新車廣告「鳳眼模特兒」再涉爭議

沒想到中國賓士於25日發布的新車宣傳片,再度掀起辱華爭議風波。根據《環球網》報導,該廣告片長約50秒,採用一男一女兩位模特兒搭檔拍攝,分別換上不同顏色、造型的服裝來宣傳;其中女性模特兒是以「鳳眼搭配粗黑眼線」妝容登場。

不料影片曝光後,卻再度遭中國網友質疑辱華,紛紛湧入留言「我們不是批評模特的長相,而是批評這種刻意『高級臉』的吊稍妝容,批評這種刻意迎合西方對東亞人的刻板定義」,不過也有人認為「很好看,看不出有什麼問題」。對此,中國賓士相關部門則尚未作出回應。

(翻攝自中國賓士微博)
(翻攝自中國賓士微博)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