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開通兩韓鐵路時 金正恩不客氣射彈

方子齊 報導  / 北韓

北韓為何選在這時候,發射飛彈?韓半島問題專家回顧,美方1年在北韓周邊舉行2次演習,讓北韓倍感壓力,才會靠發射飛彈反擊。另外,去年12月正值北韓領導人「金正恩」執政屆滿10週年,發射飛彈可能是想引起國際關注。不過,這回北韓試射飛彈,讓南韓總統「文在寅」尷尬了。這天上午,「文在寅」正好在兩韓邊境上,開通想連通南北韓的鐵路。聽到北韓發射飛彈的消息,「文在寅」要北韓保持對話。

2022年過不到一週,北韓就來個下馬威,5號上午,日本南韓偵測到疑似北韓的彈道飛彈。最尷尬的,莫過於南韓總統文在寅。南韓總統文在寅說:「北韓也該真誠努力對話,如果南北韓共同合作,建立信任和平有一天會降臨。」板著臉開通列車,文在寅這天人剛好就在兩韓邊境,參與這條可能連通韓半島的鐵路開工,沒想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不給面子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:「有關各方都應著眼大局謹言慎行,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,共同致力於推進,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。」中國暗示美國與南韓,不該進行聯合軍演,以免造成北韓壓力。

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少文說:「(美韓軍演)每1年2次,那對北韓來說也是緊張,因為演習視同作戰,那一邊在演習的時候看規模大小,它規模越大動員的陸海空也要越大。」回顧去年8月,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後,北韓就陸續試射高超音速飛彈、潛射彈道飛彈。當時文在寅拋出終戰宣言,獲得中國力挺,美、日也有意進一步討論,但就在12月金正恩掌權10週年後,2022第一砲來了。

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少文說:「我想他有很大的用意,一則去威脅到敵方,第二安撫國內的軍心民心。」北韓過去動不動試射飛彈,專家過往就認為,這跟北韓在疫情與制裁下,面臨饑荒有關。這回無論動機如何,北韓動用武力態度明確,預告2022年,不給國際社會好臉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