擠下南韓! 中造船業成為全球訂單龍頭

擠下南韓! 中造船業成為全球訂單龍頭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中國

新冠疫情導致全球港口塞港加上國際海運運費暴漲,導致2021年貨櫃輪訂單比2020年增加了10倍,中國造船業者憑著價格優勢,搶到5成以上的訂單,從南韓手中重新奪回全球造船業龍頭的地位,至於台灣在造船方面全球排名第20,但是台灣現在多半不造大船、造小船,僅次於義大利、荷蘭、土耳其,是全球第4大遊艇製造國。

全球塞港、製造商搶不到艙位、耶誕樹在海上漂的痛苦短時間還不會結束,據航運業估計,高運費會持續到2023年,這個誘因促使全球航商下重本訂購貨櫃輪,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說:「中國(造船業)在新接訂單量,手持訂單和完工交貨量,這3項全球造船業指標上,再次領先繼續保持世界第一。」

中國(造船業)在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和完工交貨量,這3項全球造船業指標上再次領先繼續保持世界第一,據航運業權威分析統計,2021年全球新建貨櫃輪訂單1846艘,中國拿下965艘市占率將近5成,從南韓手中奪下2021年的世界第一;一連3年位居冠軍寶座的南韓,2021年只搶到403艘訂單屈居第2。

不過深究內涵,中國拿的多半是中國航商的訂單;南韓拿的是海外訂單,而且是技術含量較高、造價較貴的天然氣運送船,因此南韓造船業對中國造船業搶到第1的反應並不太強烈。

至於前身是中船的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市占仍有1%,排名全球第20位,顯示台灣造船業在國際仍有一定的份量,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台船已漸漸改走「造修合一」策略開拓新藍海,目前台灣的強項在建造遊艇,80呎以上的遊艇訂單,台灣僅次於義大利、荷蘭、土耳其全球排名第4,顯示台灣遊艇業深耕40年已開花結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