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聯軍抵哈薩克 控制"阿拉木圖"機場

林芷揚 編譯  / 哈薩克

哈薩克衝突爆發多日,第一大城「阿拉木圖」傳出槍響,出動軍警強力鎮壓,超過3千人被逮捕、至少20多人死亡,哈薩克總統「托卡葉夫」公開表示,就是他下令,不必事先警告就可以直接開槍,他認為抗議群眾就是暴民和恐怖分子,誓言要動用國內外軍力快速清除反抗勢力,而以俄羅斯為首的武裝維和部隊,在抵達哈薩克後已控制了最大城「阿拉木圖」機場,另外美國國務卿「布林肯」則對哈薩克提出警告,表示一旦俄羅斯進入「哈薩克」,就很難再把他們請出去。

警方手拿盾牌,不讓民眾再往前一步,哈薩克爆發衝突多日,維安部隊強力鎮壓,逮捕超過3千人,還有屍體橫躺在街上,衝突過後可以見到多輛汽車和巴士,被燒得一片焦黑,建築物也遭到破壞,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把抗議群眾視為暴民和恐怖分子,誓言要通通清除。

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說:「我下令執法單位與軍隊,不必警告就可以開槍射殺,我們得摧毀他們短時間內就會做到。」托卡葉夫態度強硬,不只出動國內軍警,現在連俄羅斯軍隊,都已經抵達哈薩克,俄羅斯國防部長還說,所有士兵都受過特別訓練,更有實戰經驗,俄國勢力進入哈薩克,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很擔心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:「我之前就說過,我們從近期經驗學到的一件事就是,一旦俄羅斯進來了,有時候就很難再把他們請出去了。」哈薩克情勢恐怕更加複雜,而就在政治角力的同時,身為比特幣挖礦大國,哈薩克也因為日前切斷全國網路,衝擊挖礦活動,比特幣價格7日掉到3個多月以來新低,與去年11月時的最高點相比更下滑了40%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