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薩克流血暴動釀44死 俄羅斯領軍進入維安

哈薩克流血暴動釀44死 俄羅斯領軍進入維安 | 華視新聞
一群軍人在焚毀的車子旁(路透)

陳奕寧 綜合報導  / 哈薩克

哈薩克近來因油價問題示威不斷,民眾的不滿擴大到其他政治問題,包括貧富不均、威權統治等等,甚至演變成暴力衝突,數十個抗議民眾死亡,警方也犧牲了18人。在總統的請求下,由俄羅斯領軍的維安部隊於昨(6)日抵達哈薩克。

總統稱「外國勢力」釀暴動 車輛焚毀、全國斷網

這場動亂從2日持續至今,起因於政府宣布調整油價,使價格幾乎翻高2倍,後來更演變成對多項政治問題的不滿。哈薩克屬於威權政體,連年選舉執政黨幾乎都獲得100%的席次,而且缺乏有力的反對黨。示威從產油地迅速擴散到全國各地,4日約有5000民眾聚集在首都阿拉木圖(Almaty)抗議,5日全國網路幾乎斷線,多家電視頻道呈現黑畫面,路上也有多輛遭憤怒民眾焚毀的車輛。

據哈薩克官方統計,26個被當局稱為「武裝犯罪犯子」的民眾死亡,並有3000多人遭到警方拘留。警方損失18人,另有748名警力在抗暴中受傷,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(Kassym-Jomart Tokayev)將這次動亂歸咎於「外國勢力」。

由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組織(CSTO)派出維安部隊,集結了來自俄國、哈薩克、白俄羅斯、塔吉克和亞美尼亞的兵力,共約2500人,預計會在哈薩克停留數日到數週。美國國務院表示將密切關注俄羅斯軍隊的部署情況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哈薩克流血暴動釀44死 俄羅斯領軍進入維安 | 遭抗議民眾焚毀的車輛(路透)
遭抗議民眾焚毀的車輛(路透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