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薩克動亂 維安部隊"共和國廣場清場"

吳憲昌 編譯  / 哈薩克

中亞國家哈薩克發生動亂,最大城市阿拉木圖槍響頻傳,政府於是出動軍警,對抗議者主要聚集的共和國廣場發起清場。而且俄國也以平亂為理由,派遣空降兵進入哈薩克。總計這場暴動,造成數10人死亡,700多人受傷。

民眾冒著零下低溫上街抗爭,中亞哈薩克全國範圍抗爭行動,從亢奮走向暴力血腥。軍警釋出的影片顯示,疑似1名抗議人士,開車衝撞警察。政府已將抗爭視為暴動,祭出實彈鎮壓。在這個國家最大城阿拉木圖,大約黃昏開始爆發零星槍擊,有報導指安全部隊朝示威者開火,最大城阿拉木圖的共和國廣場,不時傳出槍聲,附近的市長辦公室則被縱火,燒得面目全非。

這個控制嚴密的前蘇聯共和國,因為天然氣價格飆漲引起廣泛民怨,最後惡化為致命暴動,連本國軍警都快招架不住。俄國維和部隊受哈薩克總統邀請,開始分批抵達哈薩克,主力是傘兵部隊,他們的任務是守護政府大樓,俄軍會停留多久真實角色為何,都還沒有答案,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,把抗爭暴動歸咎恐怖分子威脅以及外來勢力搧風點火。他向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請求支援,普丁也迅速派出傘兵部隊,搭機飛往哈薩克,盡快撲滅中亞後院這場大火。

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說:「我們認為最重要的,是安全部隊不管是哈薩克軍警,或者非哈薩克安全部隊,必須遵循一樣的人權標準,必須克制使用武力,維護民眾和平示威權利。」,俄國出兵哈薩克,正當性受到質疑,卻顯示哈薩克當局,無論如何也要清場平亂的決心。針對哈薩克動盪,北京定調是他國內政,而華府則把目光放在印太與烏克蘭,不願淌渾水。這個中亞油氣大國往後局勢,恐怕還是俄羅斯普丁總統說了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