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第6波疫情延燒 "13都縣"防疫升級

日本第6波疫情延燒 "13都縣"防疫升級 | 華視新聞

李嘉芳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第六波疫情持續延燒,今(18)日又有包括東京都在內的13個都縣,向政府申請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,從本週五開始要提升防疫層級。而今(18)日大阪一口氣新增約6千例,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,大阪府知事已經預告當病床使用率達到35%,也要申請防止蔓延措施。全日本疫情燒燙,每年冬天的重頭戲札幌雪祭,今年再度取消了。

眼看第六波疫情壓不下來,日本準備要升級防疫了,1月9日已經開始實施,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是廣島、山口、沖繩這3縣,接下來還有包括東京首都圈的1都3縣,以及其他9個縣,1月18日開會協議預計21日正式加入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,首當其衝的又是餐飲業者。日本居酒屋業者說:「真的太辛苦了,很明顯感受到來客數銳減,整個業績都直線下滑。」

一般餐飲業只能開到晚上8點,而且不能賣酒,有防疫認證的餐飲店家可以賣到晚上9點,能不能賣酒則由地方政府判斷,但原則上一桌不要超過5人。日本餐飲業者說:「我真是受夠了,突然宣布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,政府完全沒有誠意,以前一天會補助2萬日圓。」

所謂的誠意也就是有沒有補助金的差別。還記得日本疫情嚴重時,曾宣布緊急事態宣言,和現在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差別在於期限,縮短營業時間或是停業,以及違反防疫的罰款金額高低等等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:「首先戰勝新冠病毒是全心全意力拚的目標。」

餐飲業者最擔心政府只會喊口號,18日東京新增5千多例,大阪新增6千例,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,冬天重頭戲,札幌雪祭今年也再度取消,日本第六波疫情何時平息,就看這次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執行的夠不夠力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