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餐廳找無人手! 機器人.客人上場救援

日餐廳找無人手! 機器人.客人上場救援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疫情持續穩定,餐飲業雖然解封了一段時間,卻面對一個新難題,那就是招不到打工人手。有餐廳到了開幕前3天,人手還遠低於需要的人力,最後在開幕當天,連社長都跳下來支援。除了硬著頭皮開店,還有店家乾脆用2小時吃到飽,換取客人幫忙送餐,或是讓機器人送餐,希望填補人力空缺。

送餐機器人說:「讓您久等了」把好料送到桌邊的居然是機器人,讓客人非常驚喜。日本民眾說:「有個可愛的小傢伙耶」大人嚇一跳,小孩更是目不轉睛,機器人全場趴趴走,1小時起碼能送30趟,是減少廚房負擔的得力幫手。燒烤店經理南洸說:「因為是機器人所以不會累,能以同樣步調穩定送餐,是它的價值之一,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位伙伴。」

需要機器人的背後,則是因為打工人手難找,雖然日本餐飲業好不容易盼到擺脫疫情,人從哪裡來卻是新難題。原定在新宿開張的吃到飽居酒屋,到開幕前3天還只招到15人,遠低於所需的40人。就算祭出1500日圓,約新台幣370元的時薪,人就是不來。居酒屋統括經理原子望說:「這是我在業界10年來,都沒碰過的特殊狀況。」

就算人手不夠,店家也只能硬著頭皮開張,連社長也親自下廚支援。居酒屋業者加藤誠庸說:「我一年只會下廚1或2次吧」而日媒實際訪問大學生,發現他們不是不想打工,而是不敢打工。日本大學生說:「餐飲業因為疫情營業不太穩定,我暫時先觀望,家長說疫情期間,先別去居酒屋比較好。」找不到人讓餐飲業傷透腦筋,還有業者乾脆請客人幫忙送餐,代價是2小時吃到飽。各種「創意」全都出籠,只希望熬過疫情後,再撐過人力困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