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吉納法索爆政變 軍方軟禁總統

布吉納法索爆政變 軍方軟禁總統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布吉納法索

西非內陸國「布吉納法索」首都「瓦加杜吉」,23日傳出槍響,總統「卡波雷」失蹤,隔天昨(24)日,軍方透過媒體宣布發動政變,解散內閣和國會,罷黜、軟禁了總統,並且下令禁止所有反政府示威活動,事發後,聯合國表態:「希望各方自制、展開對話,並且維護布吉納法索的憲法制度,重申支持民眾多方尋找解決國家困境的努力」。

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吉市中心傳出槍響,槍聲綿密而厚實,市區外圍的民眾保持高度警覺和好奇,同一時間,網路和電訊中斷,前後長達35小時,外界無從得知布吉納法索以及總統卡波雷的狀況,與外界再聯繫上時,傳出了總統車隊彈痕,血跡斑斑的畫面,總統下落不明;廣播電視台外面有軍隊駐守。

這是23日發生的事。24日軍方將領上了電視台宣布:「發動政變,解散內閣與國會,並罷黜軟禁總統卡波雷」。布吉納法索政變領袖奧多拉哥上尉說:「MPSR決定承擔責任,面對歷史面對國家使命面對國際責任,MPSR涵蓋各軍種與各安全單位,決定自2022年1月24日終止卡波雷總統職權。」聯合國祕書處發言人杜賈立克說:「祕書長強烈譴責任何以武力接管政府的意圖,他呼籲政變領袖放下武器,並確保總統人身安全與布國制度完整性。」

布吉納法索是個貧窮的國度,據世界銀行統計,40.1%的人民活在貧窮線以下,人均所得745美元,八成人口靠農業維生,在全球人力資本指數157國當中排名第144名。簡而言之,人民活在令人窒息的環境下,苟延殘喘。因此政變後,許多人上街慶祝總統卡波雷下台。布吉納法索大學生達比雷說:「欺騙我們的是政客,他們用民主模式欺騙我們。」人民對民主的期望值不符合實際需要,布吉納法索的民主政治前景堪憂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