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參與"導彈技術擴散" 美制裁中3軍企

方子齊 梁碩文 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出手制裁中國3大軍火商!美國國務院宣布,制裁中國航天科技一院、四院以及保利科技公司,原因是他們從事導彈技術擴散活動。制裁一出,不只3間軍工企業,不能再把商品賣到美國,中國軍工股也一度重挫。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,是在霸凌、打壓民間企業。中國商務部則說,美國以「莫須有」的理由打壓中國企業,威脅全球供應鏈;中國還放話要對美國,採取必要措施。

中國飛彈,這回踢到鐵板!美國國務院宣布,制裁中國航天集團一院、四院、還有保利科技公司,這3家軍工企業禁止出口科技產品到美國,不許從美國獲得任何技術,更別說與美國政府簽約。中國新聞記者說:「批評美方以莫須有理由,肆意打壓制裁中國企業,嚴重損害雙方企業利益。」

中國商務部今(24)日回應,美國的制裁威脅全球供應鏈,中國將採取必要措施。這麼生氣,就是因為制裁消息一出,打擊中國軍工股,被制裁的航天科技集團,旗下A股21日收盤慘跌,24日才力挽狂瀾。中國外交部,更批評美國霸凌民間企業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:「美方在防擴散領域,赤裸裸地奉行雙重標準,不僅縱容支持盟友,發展導彈及相關技術。」>

這回3間軍工企業,因為參與飛彈技術擴散活動,遭到美方制裁。當中包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,又被稱為火箭院,是中國最老、也最大的導彈、火箭研發基地。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:「不管是不是國企,也都受到中共中央,嚴密的管制和監控,尤其是涉及高技術的,有關工業和產業的,他們在做這些決策的時候,當然是配合黨中央的需求。」

過去5年間,中國在全球主要武器市場,占據第5名位置,比例約5.2%。曾經風光的軍火商,遇上制裁、痛失財源,也只能繼續聽黨話跟黨走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