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聖嬰衝擊巴西 咖啡豆期貨飆10年新高

綜合報導  / 巴西

國內各大咖啡連鎖品牌年初以來紛紛漲價,國際咖啡連鎖品牌也預告今年要多次漲價。背後原因,主要來自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地巴西。當地遭逢極端氣候與反聖嬰現象,咖啡豆生長環境大受衝擊。咖啡豆的期貨價格,在紐約的市場飆到10年新高,歐洲的期貨交易所,咖啡豆庫存更直逼千禧年的低點。現在上班族享受小確幸,想喝杯咖啡,荷包要夠厚。

早起喝咖啡,咖啡價比咖啡還要提神。歐洲ICE期貨交易所的阿拉比卡咖啡豆,庫存掉到22年新低,期貨在紐約飆到10年新高。哥倫比亞咖啡業者說:「其實我上週漲了咖啡價格,就因為我看到上漲,程度輕微維持一陣子,但依舊影響我們的底線。」就連沒受到塞港影響的產地南美國家,咖啡價格都得漲。

因為最大生產國巴西,遭受極端氣候影響,一下乾旱,一下結霜,反聖嬰現象也還沒結束,衝擊恐怕要花幾年恢復。咖啡豆頓時奇貨可居,唯一偷笑的是農民。哥倫比亞咖啡農說:「我買了一張新床,我已經有一張但我們需要新的,現在咖啡價格變好,我們也能買床和其他小東西。」

許多像這樣的在地咖啡農,疫情以來更因禍得福,透過新興的電商平台,避開中盤商剝削。在哥倫比亞,在地咖啡供應商有更多機會,把咖啡豆直接賣給消費者,保留更大利潤。哥倫比亞咖啡供應商說:「從去年底開始,我們就能向35戶家庭,購買咖啡都是他們生產,供應幾乎翻倍比起8到10個月前。」從疫情到天候,全球局勢劇變,無論種咖啡還是喝咖啡,都得適應新的生存之道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